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花梨镇:创新“1+6”机制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2023年12月27日11:3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开阳县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下功夫,创新探索“1+6”基层治理方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建强一个支部,绘就治理新蓝图。该镇将党建引领作用辐射到基层“最前沿”,深入推进“五个一”行动,全面铺开“五五强基”工程,选优配强全镇7村1(居)班子队伍。此外,充分发挥网格党小组党员先锋力量,让网格党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工作当中。目前花梨镇划分网格47个、网格党小组47个、联户588个。

用好“一约”制度,共建共享新风尚。坚持将村规民约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制定了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在花梨镇十字村编制了“三字经”版村规民约,通过快板表演的方式,让群众能记得住,让村规民约发挥了大作用。

创建“一榜”制度,制约不文明行为。村级评议鼓励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相关规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规定有积极投身村居发展、积极参与村居治理、积极倡导新风文明等行为给予加分。违规办酒等不文明行为得到了有效制止,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较大提升,截至目前,“红榜”62人,“黑榜”17人。

用活“一个”平台,发展集体经济。各村以“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发展平台,找准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路子。通过探索“合作社+农户”“三新农业”“一领三带”等模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做到共建、共治、共享,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村民收入,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借助“一团”力量,调解矛盾纠纷。成立了由基层的党员干部组成的民间评议团。“评议团”的成员均由群众推选产生,对地方风俗、人情往来、历史沿革等均非常了解,发挥了人熟、地熟的地缘、亲缘优势,真正能做到“群众的事情群众理、群众的事情群众议、群众的道理群众评”。目前,共协调解决矛盾纠纷56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

用活“一支”队伍,推动工作落实。通过建立专业化解队伍、“五老促和谐”调解队伍、综合执法队伍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专业化解队伍严格按照“三到一重”的原则主动带案下访;“五老促和谐”调解队伍尽心尽力为左邻右舍化解家庭婚姻、劳动争议等纠纷;综合执法队伍对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等工作开展执法,同时开展治安巡逻、“敲门行动”等,用行政赋能的方式使执法程序更加规范化、透明化。

制定“一个”制度,提升治理效能。建立“五加五减”积分制奖惩制度,规定对有违法乱纪、陋俗恶习、违规违建、阻碍发展、藐视管理等方面给予扣分,对有积极投身村集体经济发展、积极参与村务治理、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积极倡导新风文明等方面行为的家庭给予加分,进一步提升了村级治理能力。

下一步,开阳县花梨镇将在全镇范围内推进“1+6”机制,结合各村特色更新村规民约,做好基层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谭淑支、姜印)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