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西视窗

黔西市中坪镇:厚植生态底色 让绿叶子变成“红票子”

2023年12月20日14:54 |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中坪镇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更多群众分享绿色发展带来的红利。

走进中坪镇顺河村天然葵花松林,当地村民张鹏正准备采摘葵花松果。林地里,只见他身手敏捷地爬上松树顶端,找准平衡后便开始采摘,在树干的有力支撑下,张鹏不一会儿工夫就采满了一背篓松果。

“每年庄稼收完的话,我们都会在大山里面收集本地的特色松果。每年可以收集100斤~200斤,单价的话在40~50元左右,一年的收入在万元左右。”张鹏说。

葵花松为常绿乔木,因种子形状近似葵花籽,故名葵花松,生长于海拔1000米——1600米的地区。目前,顺河村有林地2347亩,其中葵花松1400余亩,占总林地的一半以上。其松籽具有粒大、饱满、味美等特点,备受市场青睐。因此,葵花松已然成了助力当地群众增收的“摇钱树”。

“每年村民通过采集葵花松籽,通过加工销售,创造经济价值50多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将管护好这一片松林,切实发挥好绿色产业优势,惠及更多农户,助力乡村振兴。”中坪镇顺河村副主任潘天华说道。

据了解,中坪镇素来就有绿色之乡的美称,森林覆盖率居全市前列。其中,森林面积113780.2亩,商品林面积87926亩,公益林面积25854.2亩,松树占森林林木的75%以上。得益于科学的管护和日益完善,中坪镇绿色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生态红利日益凸显,林业经济成效显著。

“中坪镇目前森林覆盖率62.68%,在森林管护工作中,我队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好森林防火,查处各类滥砍滥伐,非法运输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管林护绿工作,确保绿色产业良好发展。”中坪镇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胡勇说。(黔西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