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厚植“双创”沃土 让学生梦想花开

2023年12月15日10:43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为基础,以赛课、赛创、赛策“三个融通”的教育体系为抓手,加强对学生的创新带动和创业引领,让创新创业之花竞相绽放。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鸟瞰图。(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提供).jpg

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鸟瞰图。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营造氛围,激起创新创业“一池春水”

“各位同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3年‘鲲鹏’创新创业集训营,今天的主题是:创新思维培养。”近日,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途双创园,新一期“双创”培训正在举行。培训中,培训老师从“创新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改变世界的创业故事”等方面着手,通过大量鲜活事例的讲述,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通过讲座,激发我的创新活力,提升我的思维能力,让我在创新创业之路上更有方向性、针对性。”学生胡欣乐说。

氛围营造、政策支持是激活学生创新创业动力的关键。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先后出台了《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实施细则》《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途双创园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场地保障、创业指导、市场推广、政策落实等支持;成立双创学院,通过“普及教育一赛事引领一实体孵化”相结合的教学与实践模式,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组建一批创新创业类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创意交流、成果展示、政策宣讲、案例分析等活动,营造创新创业的文化氛围;在全院范围内遴选20名优秀青年教师作为种子教师,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指导。

“作为学院遴选出来的种子教师,我们每年都会参加学院组织的系列创新创业师资培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更好服务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开展。”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教师宋玉娜说。

图为“鲲鹏”创新创业集训营现场。(李齐 摄).jpg

“鲲鹏”创新创业集训营现场。李齐摄

教学创新,助力创新创业“梦想腾飞”

为提高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通构建了“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在大一新生中全面开设创新创业基础课程,将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融入班级、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覆盖面约4000-5000人;在大二学生中遴选创新创业意识较强的学生400-500人,开设创新创业能力课程,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从大二下学期开始,遴选创新创业意识、能力强的40-50人组建创新创业“鲲鹏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参加校内外各级别大赛,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

在教育教学模式上,学院以赛课、赛创、赛策“三个融通”为抓手,“将赛事做成课程,将课程融入赛事”,通过课程扩大赛事参与面,使在校学生参赛率达到100%,形成“赛课融通”的创新课程理念;加强与政府、企业交流合作,形成“从专业创新中寻找比赛项目、从项目中寻找创业点子、从点子中孵化创新团队、从团队中产生专业创新”的良性循环,实现“赛创融通”的创新校园建设;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将参赛项目与乡村振兴、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有机融合,形成“赛策融通”创新共享模式。

“通过学院‘千百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程,我们可以针对不同学生的需求分层次教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三个融通’新模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将创新创业精神培育与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融入专业课程的学习当中,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素养。”宋玉娜说。

图为“市政排水管道智能作业机器人”研究团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李齐 摄).jpg

“市政排水管道智能作业机器人”研究团队正在进行设备调试。李齐摄

学以致用,催生创新创业“开花结果”

“这个地方还需要改进,你先记下来,我们再研究一下。”

近段时间,汽车工程系学生姜子涛、张庭鹏一门心思都放在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灭火系统”的改进提升上。

“在生活中时常看到新能源汽车因为动力电池爆燃,这个时候我就想,能不能发明出一款能自动灭火的系统。”2021年9月,姜子涛怀揣着这份梦想,考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专业。

“通过学校的‘双创’平台,我们得到了场地、资金等方面的帮助,现在我们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近了。”姜子涛说,此项发明目前已处于实验室阶段,即将进入试生产环节。

图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灭火系统”研究团队正在对系统进行改进提升。(李齐 摄).jpg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动灭火系统”研究团队正在对系统进行改进提升。李齐摄

近日,在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创客中心,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的王丁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付威威、石本礼正在对“市政排水管道智能作业机器人”进行调试。

“我们制作这款机器人,是学校和企业对接后,根据企业的需求进行的一个发明制造,主要用于下水管道的清淤作业,特别是在人力不能到达的地方。”王丁说。今年10月,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这一发明荣获大赛“揭榜挂帅”专项赛国赛“特等奖”,是全国唯一获特等奖的高职院校。

图为作品《月乡苗伊——月亮山下加勉苗绣与牙舟陶的古艺新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李齐 摄).jpg

作品《月乡苗伊——月亮山下加勉苗绣与牙舟陶的古艺新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李齐摄

创新之花灼灼其华,创业硕果累累满枝。2020年以来,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创新创业大赛(一类赛事)国家级奖项共23项,获得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奖项共407项。其中,项目作品《月乡苗伊——月亮山下加勉苗绣与牙舟陶的古艺新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是贵州职业教育在此项大赛中获得的第一块国赛金牌;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了全国“优胜杯”,成为贵州省首个荣获这一荣誉的职业院校。(李齐)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