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创建网格化治理体系推进城市治理提质增效

2023年12月08日14:29 |
小字号

近年来,荔波县以区域网格化治理为基础,坚持靶向发力解民忧,通过构建网格矩阵、创新监管模式、整合平台资源,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助力荔波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

一是构建网格矩阵,增强治理效能。制定出台《荔波县深化网格管理执法工作实施方案》,细化明确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至六大队工作任务及职能职责,以道路为载体、片区为单元,将城区划分为4个网格,通过“分管领导包片、大队长包网格、干部包段”的管理模式,构建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的城市治理格局,实现网格治理责任清晰、工作有序。2023年以来,召开网格治理专题会议15次,开展占道经营整治830余次,教育劝离占道经营行为360余起,拖移违停车辆697辆。

二是创新管理模式,提升治理水平。将80%的执法力量下沉网格一线,探索“以路为岗”推行“马路办公”工作模式,实行“7×24”全天候执法服务,实现对县城区全时段全覆盖无死角管控执法。建立“小板凳”议事会商机制,定期组织各级部门、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群众等参与基层治理,通过“大家事、大家议”,发现并解决城市管理存在难点堵点,实现城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2023年以来,开展网格执法巡查800余次,组织网格内群众参与治理100余次,在城区重点路段新增施划摩托车位2300余个。

三是整合平台资源,提高治理效率。整合公安“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与电信部门合作,加密安装视频监控探头,将视频监控数据整合,建成指挥调度中心平台,通过线上鼠标“巡查”、视频“站岗”的非现场执法方式对网格内存在问题进行实时调度管控,构建“线上巡查派单+线下网格处置”的综合治理模式,实现城市治理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2023年以来,解决群众关心的占道经营、临时摊点设置、摩托车车位增设等问题13个,通过线上派单处置一线问题400余起。(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