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卫城镇:文艺服务送上门 移风易俗拂新风

2023年12月01日10:47 |
小字号

在农村“五治”工作中,清镇市卫城镇紧扣移风易俗主题,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引导群众逐步养成文明生活习惯,培育文明新风、淳朴民风、和美乡风,将移风易俗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志愿者向群众开展“治风”宣传。郑凌峰.jpg

志愿者向群众开展“治风”宣传。

过去,卫城镇凤山村“办酒”攀比成风,一家请了一个鼓乐队,另一家就要请两个,找婚庆公司也要比谁家花钱多。而现在,凤山村借用全村近三分之一人口为苗族同胞的优势,引导多才多艺的苗族村民组建了14人的民族文艺队,为村里的新婚人家送去文艺表演,既营造了氛围又节约了开支。文艺队表演的节目,融入移风易俗有关内容,在寓教于乐中大力宣传农村“五治”,并鼓励村民义务参加婚宴表演,厉行节俭。

同时,凤山村组建了操办酒席的餐饮队和服务队,让群众“办酒”多一个选择。以前一两万元的婚庆场景,现在被几百块的喷绘气球替代,其余都由文艺队代劳了。村“两委”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的场地,规范村民集中“办酒”,杜绝村民占道办酒、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

志愿者引导群众了解《酒席操办告知书》。郑凌峰 摄.jpg

志愿者引导群众了解《酒席操办告知书》。

此外,村“两委”还制作了礼金簿,设计了“还礼栏”和“送礼栏”,帮助群众理清送礼逻辑,规范送礼攀比之风。在村“两委”、村民组长、党员等带头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基础上,凤山村全村和周边村民组逐渐参与其中,友善淳朴的民风越来越浓厚。

结合凤山村的经验,卫城镇制定印发了镇级“治风”机制,探索建立了“5个1对1”“治风”工作机制,即通过1个坝子带动1个寨子(规划场地办酒席)、1个盘子规范1个桌子(规范餐饮标准)、1个册子引领1个村子(发放宣传册强化引导)等具体举措,在全镇25个村(居)积极推广,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图/文 郑凌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