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智慧贵安、振兴之路”

——贵安扩容项目“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亮点纷呈

2023年12月01日14:17 |
小字号

贵安扩容项目实施路段全长90.722km,项目主线工程总投资约215.12亿元,配套工程总投资约60亿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贵州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对贯彻落实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升国家高速公路主要通道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黔中经济区建设,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促进沿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图为贵安土建10标钢筋笼一体化自动生产线.jpg

贵安土建10标钢筋笼一体化自动生产线。

百舸争流千帆进,2023年贵州贵安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立足项目实际,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凝聚合力,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主人翁姿态,掀起项目大干热潮。2023年3月30日开工至今,积极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贵州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支队等主管单位关于创建“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以“智慧高速”为引领,“建设云”数字管理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项目团队科学管理理念,以高效精干的建设队伍、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将贵安扩容项目打造成幸福之路、安全之路、绿色之路、和谐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

2  图为贵安土建2标涵洞模板台车.jpg

贵安土建2标涵洞模板台车。

科研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贵安高速公司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为基础,积极推进《基于图像识别的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关键技术》《赤泥胶凝化充填加固采空区应用研究》《“双碳”背景下贵州高速绿色低碳发展实施方案》三项科研课题的立项。同时与总监理工程师办公室、设计单位、中心试验室、各驻地监理办、各施工标段充分沟通,全面融入各参建单位建设贵安扩容项目的思路和想法,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四新技术”推广运用等,14个土建标段计划开展“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四新技术”推广运用等30余个小项工作。

3 图为贵安扩容项目百花湖特大桥.jpg

贵安扩容项目百花湖特大桥。

贵安土建2标涵洞模板台车采用涵洞通道设计尺寸制作,施工平台与模板连成整体,周转方便,墙身、台帽一次成型。方便模板调整定位,不易出现偏心扭曲等现象,工艺简洁流畅,保证涵洞墙身线型顺直,纵横接缝有效控制,混凝土外观质量得到极大改善,节约工期,从关模板到浇筑成型仅需1天。

贵安土建10标钢筋笼一体化自动生产线,包含主筋自动供料系统、主筋检测定位焊接系统、绕筋焊接系统、钢筋笼出笼系统组成,焊接过程中无需人工参与。焊接质量好,无虚焊,可精确控制焊接时间和焊接位置,效率高,焊点的焊接时间能根据工艺进行配置保存,节省人员的同时又能大幅度提高焊接效率。

项目管理与智慧高速紧密结合。开发贵安项目智慧建设管理系统,包含项目管理、合同管理、质量安全、环水保、进度管理、公文管理、档案管理、智慧工地等七大模块和BIM+GIS应用等服务,初步具备实现贵安项目建设数字化全过程管控的能力,数据驾驶舱及大数据分析功能开发也正在稳步推进过程中。同时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思维组织开展智慧高速专项调研,到省外开展杭甬智慧高速、成宜智慧高速调研,省内开展省交通运输厅各处室及下属二级单位信息系统专项调研,结合调研成果编制贵安智慧高速顶层设计规划和施工图设计,努力打造贵州省第一条“智慧高速”品牌。

4 图为贵安扩容项目百花湖特大桥承台.jpg

贵安扩容项目百花湖特大桥承台。

绿色生态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以“生态景观示范路”为目标,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建管养全过程。从生态环保、资源节约、节能减排角度出发,结合项目所处自然环境,多角度减少施工对于生态的影响,充分结合工程实际和项目区水土流失现状因地制宜、因害设防,可绿化段绿化率达到100%;植被恢复率和临时占地复原率均达到98%以上;减少施工噪音与扬尘污染,施工场界噪音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音排放标准》(GB12523-2011);推广应用循环再利用新技术,排污达标率100%,工程旧料回收率100%。

贵安土建5标拌合站浆液IGS-60智能零排放系统,主要用于搅拌站罐车内剩余混凝土处理。通过此设备可将分离后的石料、砂料及浆液全部回收利用,通过科学合理的调配,将回收后的残余浆液用于水泥混凝土配置,能够提高行业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减少碳排放,真正实现预拌混凝土生产废水、废渣的零排放。(文/图 钱庆强、杨文浩)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