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瓜灯雕刻传承进高校工作启动

2023年11月30日14:12 |
小字号

11月28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清镇市瓜灯雕刻传承进高校启动仪式,在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举行。

(1)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瓜灯雕刻.jpg

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学生现场体验瓜灯雕刻。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清镇市瓜灯文化视频、师生瓜灯走秀,听取了清镇瓜灯文化、贵阳市社区教育工作等情况介绍,学院师生体验瓜灯雕刻,参与猜灯谜等活动。同时,特邀嘉宾及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清镇市政府部门、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街道社区教育机构、社会组织等有关人员,就如何通过社区教育平台,开辟文化惠民新路径,共同打造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文化品牌进行座谈交流。

(3)瓜灯展示 (1).jpg

瓜灯展示。

据了解,启动仪式后,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瓜灯非遗传承人,将定期或不定期走进清镇职教城各院校,开展瓜灯雕刻巡回指导活动,借助院校师生,让清镇市瓜灯雕刻技艺走出清镇,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瓜灯展示。.jpg

瓜灯展示。

清镇市中秋瓜灯雕刻,起源于明朝洪武年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瓜灯的制作,不但注重内容,而且将大量的历史、神话人物和具有时代特征的事物,镂刻在瓜上,特别注意艺术创造效果,让瓜灯凸显“刻、镂、钻、挑、绘”和“形、色、光、声、动”等特色。2009年,清镇市中秋瓜灯雕刻先后被列为贵州省和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1月,清镇市成立了清镇瓜灯雕刻传习所;2020年11月,清镇瓜灯获评“贵阳市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为展示学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贵州装备制造职业学院决定实施清镇市瓜灯雕刻项目,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工作。(图/文 耀家昌)

瓜灯走秀。.jpg

瓜灯走秀。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