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妇联:在“行走的家庭课堂”中树立良好家风

2023年11月27日15:49 |
小字号

“幼儿曹,听教诲:勤读书,要孝悌;学谦恭,循礼仪……”

夏朝阳老师在领读示宪儿(陈敏 摄).jpg

夏朝阳老师在领读示宪儿。

近日,在乡愁贵州家教家风实践基地的家风家训馆,10多个家庭的成员正在1名同学的领读下,共同朗读王阳明家训——《示宪儿》三字诗。

活动合影(陈敏 摄).jpg

活动合影。

朗读结束,来自清镇市家教家风志愿服务队的夏朝阳老师为大家解读相关内容,阐述好家风家训的重要性,引导现场家庭思考并书写出自己家庭的家风家训。

此次活动由清镇市妇联主办,清镇市家教家风巾帼志愿服务队承办,是家庭教育系列课堂之一:行走的家庭课堂。本期课堂的主题是“在阳明文化中行走∙在良好家风中成长”,共15个家庭48人参加。

夏朝阳单独给父母们做定向要求(陈敏 摄).jpg

夏朝阳单独给父母们做定向要求。

活动中,夏老师单独给父母们作了定向,告诉父母该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教育引导孩子,在大自然当中我们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最大力度地支持孩子成长,保持多远的距离,甚至会看着孩子犯错,而犯错的过程,也有可能是教育孩子最好的机会……与此同时,孩子们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在户外竹林里开始格物致知的“格竹子”,锻炼孩子们的感受力、觉察力、认知力等。当孩子们返回来分享自己的收获时,夏老师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与孩子们沟通交流,示范家长们要用什么方式才能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和交流。

夏朝阳单独给父母们做定向要求(陈敏 摄)1.jpg

夏朝阳单独给父母们做定向要求。

随后,大家来到家教家风讲堂,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互动游戏。讲堂门口,夏老师用身边的事例向现场的家庭生动讲述了陪伴孩子的重要性、如何进行有效陪伴、让孩子有选择权、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和爱等干货满满的家庭教育方法,现场家庭成员时而陷入思考,时而与老师互动提问,老师一一答疑解惑。在队伍行走的过程中,孩子们时时在观察和发现,老师事事在示范和引导,家长们也一直在聆听和学习。

夏朝阳老师讲述身边实例.jpg

夏朝阳老师讲述身边实例。

课程结束后,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深刻了解到家训的重要性,它不是只针对孩子的,而是一家人都应该遵守的。其次,应该学会倾听孩子的声音,多鼓励、多赞美、多拥抱,学到了赞美、鼓励的方式方法。此外,课堂还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上课方式,也让大家换一种方式去做一些教育中的觉察。(图/文 陈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