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云岩区:打造智能医保终端 刷脸实现智慧就医

2023年11月24日14:23 |
小字号

“以前只能排长队办理业务,现在竟然可以随时在这台自助机上办理了,真是简单高效!”近日,在云岩区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内,正在使用智慧医保智能终端的患者杨先生向大伙夸赞道。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智慧医保”的作用,全力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提升智慧医保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云岩区医疗保障局在贵阳市率先推出“刷脸就医”新模式。参保群众在区医院、部分村室、卫生服务中心等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时,无需携带任何实体介质,仅凭“刷脸”即可实现缴费、就诊、取药等就医业务。

云岩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吴刚介绍,针对医院、药店、村卫生室等不同场景,智慧医保智能终端也有不同的服务。比如在医院,直接通过刷脸可完成挂号缴费结算、查看医院缴费明细;在药店,绑定身份证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刷脸支付;在村卫生室,使用手持式刷脸终端,可快速完成群众医保激活及结算。

此外,参保群众还可以通过医保综合服务端医保公共服务模块进行参保信息查询、账户共济信息查询、异地就医备案等。这为广大参保市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未成年人等操作智能手机存在障碍的人群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带来了便捷。

近期以来,云岩区医疗保障局坚持围绕“学、干、改”,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通过医保信息化创新服务升级打造医保“15分钟便民服务圈”,开通医保刷脸结算上线医保公共服务专区,设置14项“我要查”,9项“我要办”共23项医保公共服务,供市民群众快速查询和业务办理。

截至11月底,智慧医保智能终端已在云岩区人民医院、金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家村卫生室以及一品药业118分店、正和祥北京西路店等医院和药店落地,市民群众使用医保业务综合服务“智慧终端”办理医保事项达3000余人。

下一步,云岩区医疗保障局将在各街道(镇)、村(居)配备智慧医保智能终端,不断优化医保电子凭证应用环境,落地落实医保惠民政策效,让办事群众获得更便利、更智能的医保服务新体验。(云岩区医疗保障局)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