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亚鲁王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举办

2023年11月19日09: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1月18日,“亚鲁王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术研讨会在安顺学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长期以来关注、支持亚鲁王文化传承发展的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共同探讨亚鲁王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欢迎辞。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致欢迎辞。

安顺学院党委书记罗荣彬在致辞中指出,亚鲁王文化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展现了苗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与其他各民族同胞不断交织交融、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精彩故事,这些故事传达了天下一家的理念,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优秀文化传统,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亚鲁王文化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深刻的思想内涵,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瑰宝之一。

赠书。

赠书。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文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叶舒宪向安顺学院赠送了由自己主编和参与撰写的部分文学人类学书籍。

叶舒宪作主旨发言。

叶舒宪作主旨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叶舒宪作了题为《唤醒万年升天路:<亚鲁王>——苗彝汉五部指路经的比较互鉴》的精彩演讲,他以自己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厚重的学术积淀阐释了亚鲁王文化的丰富内涵。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南方民族文学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晓东,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文学人类学分会荣誉理事长、人类学高级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徐新建,三峡大学民族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南方少数民族语言研究中心主任吴正彪等学者以及贵州河湾苗学研究院院长杨培德,安顺学院亚鲁王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史诗《亚鲁王》收集、翻译、整理出版者杨正江分别从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田野调研经验作了精彩的演讲。

4、平行研讨会现场。

平行研讨会现场。

在四个平行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亚鲁王文化与的内涵与意义”“亚鲁王文化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亚鲁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亚鲁王文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田野案例,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贡献了智慧力量。

5、与会者合影。

与会者合影。

本次研讨会由安顺学院主办,安顺学院亚鲁王文化研究中心、安顺学院人文学院、贵州省高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紫云自治县亚鲁王文化研究中心协办。会议积极推动了亚鲁王文化传承与研究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进一步增强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认识和理解,对亚鲁王文化的发展具有十分的重要意义。(安顺学院供稿供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