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施秉:苗绣指尖经济再设计 传统工艺变身新时尚

2023年11月16日15:12 |
小字号

坐落于清水江畔的施秉县双井镇是苗族聚居的乡镇,民族文化浓厚。立冬之际,在白墙灰瓦,整洁亮丽的双井镇生态移民小区,几十名绣娘在小区路边晒太阳,在苗歌传唱之际忙着从事“拓绣”活。多年来,在“绣郎”龙明开的带领下,搬迁小区和来自各村到乡镇驻地照顾小孩读书的妇女,开始从事老绣片与桑蚕丝、重磅真丝、棉、麻等多种面料组合的时装绣。

图为绣娘们在赶制苗绣产品。

图为绣娘们在赶制苗绣产品。

龙明开通过多年业务发展,建立了传统苗绣工艺融进时装的设计团队,从而盘活了老绣片,体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商品的有效结合。培训了多名“从传统苗绣到现代时装设计”的绣娘,让传统老绣片通过新纹样设计组合,焕发新生机,得到市场青睐。

刺绣基地管理人员龙梅告诉笔者:“我们根据设计图稿,复印很多张,贴在衣服上,然后就发给她们绣。我们这里大概有70多名绣娘,出货量每个月在2000件左右。”

今年以来,每个月发放的绣工费基本有6万多元,许多绣娘通过服饰绣品加工获得收入。目前,刺绣基地设计制作的棉麻衣服已远销到广东、上海、浙江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地,蓝靛丝线的花样衬托让旧绣片再现靓丽风采,古老苗绣焕发新生机与经济动能。

“衣服融合了我们传统的老绣,加上现在用蓝染线绣出的图案,不仅有文化底蕴,还有传统工艺的美,我们将老绣片生产出新的光芒,发生了新的经济动力,让老传统变成新时尚。”龙明开说道。(图/文 杨健、杨旭东)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