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广西、湖南三省(区)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揭牌

2023年11月16日15:05 |
小字号

猎猎冬月风,巍巍“三省坡”。近日,黔湘桂的黎平、通道、三江三县的七部门齐聚“三省坡”头,共同见证了环“三省坡”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创建活动的全过程,保护基地的创建标志着环“三省坡”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跨区域协作进入了新阶段。

此次环“三省坡”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创建活动便是黔湘桂三省(区)为保护“三省坡”生态环境而共同推出的重要举措。黎平、通道、三江等三县的七个部门单位及辖区乡镇参加揭牌仪式,并在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开展座谈会,各地各部门的代表踊跃发言,对如何进一步加强三地跨区域行政执法和司法协作纷纷建言献策。

在三省(区)三县政府及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环“三省坡”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基地顺利完成创建,这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也是环“三省坡”生物多样性公益保护协作的一个新起点。检察机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关于开展三省(区)七县检察机关保护野生动物、珍贵野生植物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框架协议》下开展工作,在案件线索移送、案件信息共享、协作调查取证、案件协同办理上精诚合作,以问题为导向,把握好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形成保护“三省坡”自然生态环境的司法行政合力。通过办案,助推各县检察机关在融合履职,跨区域协作方面创新“三省坡”协作办案特色品牌,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效果。

座谈会.

座谈会。

据了解,“三省坡”位于贵州、广西、湖南三省(区)交界处,是侗族人民心中的“圣山”。环“三省坡”的贵州黎平县、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湖南通道县地域相邻,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该区域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麝、画眉鸟、野生石蛙等国家保护动物和高山杜鹃、“金毛狗”蕨、伯乐树等珍贵植物。近年来,由于经济利益驱动,高山杜鹃、“金毛狗”等被非法采挖,野生画眉鸟、石蛙被非法猎捕的案件时有发生,“三省坡”的生态资源和环境不断遭受到破坏,保护“三省坡”生态环境迫在眉睫。(图/文 刘晓睿、姚进忠)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