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

开阳县禾丰乡穿洞村:多点发力发展乡村产业 擘画和美乡村新图景

2023年11月10日16:36 |
小字号

暮秋时节的禾丰乡穿洞村,群山环抱,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乡间小道整洁干净,一幅乡风文明、人居和谐的画面映照在眼前……

禾丰乡穿洞村位于贵阳市开阳县南部,共14个村民组,635户共2147人,2021年9月获得贵州省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丧事办酒不超过三天,礼金不超过50元,酒席不超过15桌,人数不超过150人……”这是“治风”开始后穿洞村村民人人都念叨的一句话。为推行治风工作,穿洞村利用红白理事会和网格员,深入到每家每户宣传“治风”政策。

穿洞村。

穿洞村。

“宣传时以内容简便、朗朗上口为主,详细解释‘3515’政策,群众方便记忆,宣传效果也立竿见影!”穿洞村支书卢天志介绍道。“现在办酒都按照规定来,社会风气好了,我们的负担也变轻了,大家都很支持!”村民卢国富说。

“五治”开展以来,穿洞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进一步培育,垃圾越来越少,厕所越来越干净,群众收入也逐步增加。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领下,穿洞村一手抓五治,一手抓产业,走出了一条“五治树新风、产业带发展”的好路子。作为开阳县最具特色的富硒食品,“馋解香”牌麻辣土豆丝以“一里香、千口脆”闻名。

图为:馋解香公司

馋解香公司。

馋解香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为主要发展模式,主要从事马铃薯、辣椒制品、豆制品、有机蔬菜深加工、销售及研发。依托馋解香食品有限公司,穿洞村积极发展原料采购、食品加工、生产销售,带动100余人就近务工,每人增收10000元。

“目前,馋解香公司另一条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明年上半年可投产,到时能带动更多人就业。”村支书卢天志介绍道。

在探索乡村治理方面,穿洞村深化“一二三四五”试点经验“穿洞模式”,形成了“幸福密码3333”,即:三联谋事,党总支与银行党支部、企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联建,实现党建联动共享;三会议事,通过乡贤会、议事会、理事会,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三团管事,成立评议团、联户团、法理团,共同管理村务;三治成事,引领广大群众参与治环境、治陋习、治家风,建设文明乡风。

为打响富硒品牌,推动富硒产品“走出去”,穿洞村建立了富硒有机优质水稻示范基地、香椿基地、辣椒基地等。村合作社通过引入“藕+鱼”“稻+鸭”等生物防控技术,推广原生态种植、养殖产业。同时,借助互联网的优势特点,穿洞村里建起了农村物流电商综合站,还依托硒产业发展了富硒农特产品体验店,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增加村民收入,提升村民对互联网销售的认识,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的穿洞村,乡风文明沁入群众心间,村集体经济繁荣发展,在富硒产品、先进治理经验的带领下,穿洞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产业发展,走上致富快车道。(图/文 范丽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