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镇远:“三聚焦”助推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

2023年11月10日16:36 |
小字号

2023年以来,为切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充分利用佛山市三水区优势资源,镇远县聚焦“劳务输出+技能培训+政策补助”,通过实施政策激励、精准服务以及稳岗政策等多项措施,多渠道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镇远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点对点输出佛山就业欢送仪式 张乾 摄

镇远县2023年东西部协作点对点输出佛山就业欢送仪式。张乾摄

聚焦劳务输出,促进转移就业。根据“以协作县为单位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组织化程度提高到70%”要求,镇远县聚焦全县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和监测户等重点群体,以输送到广东佛山为核心方向,加大岗位推荐和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专场招聘+岗位推荐+点对点包车”等方式,助力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和监测户等重点群体转移就业。2023年来,通过有组织输出农村劳动力到广东省就业3622人(脱贫劳动力1137人),其中佛山303人(脱贫劳动力100人)。

聚焦技能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围绕全县产业发展需求及对口帮扶城市企业用工需要,以提升农村劳动力的基本劳动技能为目的,以推动农村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为导向,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有针对性开展电工、叉车、南粤家政等中长期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水平,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2023年以来,全县共开展劳务协作技能培训630人次(脱贫劳动力323人次)。

聚焦政策落实,激发就业活力。为鼓励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镇远县不断创新工作举措,积极出台一次性稳岗补助政策,将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及监测户劳动力等困难群体作为优先输出对象,按规定给予一次性稳岗补助。

对年度内到佛山市连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农村劳动力,给予每人2000元一次性稳岗补助,在其他地区(除广东佛山外)连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脱贫劳动力、易地搬迁劳动力和监测户劳动力,给予每人500元一次性稳岗补助,通过政策激励,促进更多的劳动者转移就业,实现就业增收。2023年来,全县共落实一次性稳岗补助50万元,惠及农村劳动力(含三类劳动力)700人。(郑轩)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