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天柱:45支民族歌队齐聚天柱阳山同台高歌

2023年11月10日16:32 |
小字号

近日,天柱县白市镇地样村阳山风雨桥第十六届苗侗民族歌会在阳山歌场举行,吸引了45支歌队欢聚一堂,竞展侗乡非遗魅力风采,共品文化盛宴。

阳山风雨桥歌会现场。

阳山风雨桥歌会现场。

活动现场,身着民族节日盛装的歌队依次沿着稻田围成一大圈,互对侗歌。一曲曲婉转动听的侗族歌曲悠扬婉转,绵延不绝,不仅唱出了侗族人民的勤劳生活、安居乐业、独特文化,更唱出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让游客体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文化盛宴。

“开心!我是第三次来参加阳山歌会了,今年更隆重,这种民族文化活动很有意义,以后这样的活动还会参加。”凤城街道新区社杨小梅激动地说。

唱歌比赛现场。

唱歌比赛现场。

好戏连台,乐享文化大餐。对歌结束后,45支歌队同台竞歌,主要以侗歌合唱为主,《阳山侗寨好地方》《喜逢盛世》《欢迎来到风雨桥》《和美乡村大变样》《感党恩》等文艺节目轮流上演,点燃现场气氛,为广大游客送上文化大餐,赢得观众阵阵喝彩。

“今天这场歌会特别热闹,大家相互交流,以歌会友,歌唱我们家乡的变化和幸福生活,大家都很开心。”天柱县秀楼山歌队队长袁美忠说,“我们要把这个非遗文化继续传承下去,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

歌队正在排练。

歌队正在排练。

据了解,阳山风雨桥建于清乾隆六年(1741年),历史悠久,民族文化浓厚。阳山风雨桥农历九月十九日民族歌会是当地群众的一个传统歌节,已传承数百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四十八寨歌节,北侗方言歌会之一,每到这天,方圆数百里的男女老少倾家而出,聚集在风雨桥及四周的山坡草坪上,用歌声欢庆丰收后的喜悦,预祝来年风调雨顺,百年来一直传唱不息。

“民族歌会,充分展现当地浓厚的民俗文化及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有利于传承和保护非遗传统文化,希望通过歌会这个舞台,发挥非遗传统文化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激发‘非遗+旅游’发展活力。”地样村党委书记宋庭忠说。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近年来,阳山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发展和非遗文化保护等,阳山旧貌换新颜,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族村寨正吸引着四面八方游客。

历经多年的传承创新和丰富提升,如今阳山风雨桥民族歌会规模、层次、影响力不断扩大,受到了广大民歌爱好者的关注,成为苗侗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大舞台,更是阳山对外宣介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图/文 肖明忠、王岩弟)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