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

纳雍县昆寨乡建新河畔:“桥”见“幸福路”

2023年11月09日15:47 |
小字号

秋日的暖阳下,在昆寨乡建新河畔锅底塘,一汪清水缓缓流淌。在这里,有一座刚建好不久的便民桥,这座桥的过去是垫脚石、木棍、铁钉的组合体。

锅底塘位于新民村关门山组,属于建新河流域,这里有近150亩土地。不论是下地耕作、看牛放羊,还是走亲访友,附近的村民都喜欢从这里经过。过去,每逢雨雪、凝冻等极端天气,村民的出行就受阻,甚至伴随着安全隐患。

为了解决出行问题,村民腾挪了数块较大的垫脚石,放置在河水清浅且水流平缓处,并在一端临岸的石头上搭上几根钉在一起的圆木,一座简易的“桥”便形成了。数年如一日,简易“桥”承担起了大家的日常出行。

赵远忠是昆寨乡新民村关门山组人,在这里,他是这座“桥”的历史见证者之一。

“每到雨季下雨,大家背点粮食过河,都怕被河水冲走。”赵远忠老人回想起以前的情形,难免后怕。有座便捷、安全的便民桥,成了当地群众的一大期盼和奢望。

群众之所盼,干部之所向。2022年4月,修建便民桥一事被群众写在纸上,投进了“心愿箱”。新民村两委收到群众的心愿后,随即开展实地走访和征求意见,将修建便民桥一事纳入了议事日程,不久便召开了群众代表参加的议事会议,确定并通过了修建一座简易便民桥的提议。2022年底,在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石赟的争取下,新民村获得10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修建关门山便民桥。

有了上级资金支持后,群众的积极性更高了。2023年3月,建桥正式启动。在修建的过程中,以黎朝军为代表的大多数群众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把桥修得更牢固。于是,在大家的共同商议下,决定将帮扶的1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采购物资,所需劳动投入及材料不足部分由大家投工投劳、筹集资金共同解决。7月,跨河而建的便民桥建设完成,村民共筹集资金1.4万元,将原定的两个桥墩建成了三个桥墩,防腐木板变成了钢板。至此,来往的群众终于有了座“铁”一般安全、便捷的跨河桥,群众脚下又多了条“幸福路”。

“这座桥没修的时候,老百姓是用大木棒搭建木桥,河水一涨就被冲毁。现在修了这座铁桥,牢固、安全,又方便,大家都高兴。”谈到这座桥的过去与现在,新民村村民赵远忠幸福感满满。(纳雍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