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

清镇市暗流镇:精准服务让农村“治风”更有人情味

2023年11月09日09:09 |
小字号

近日,清镇市暗流镇木刻村村民刘珠正在家中举办婚礼,一群身穿蓝马甲的客人却在此时“不请自来”,左邻右舍们却知道,这是红白理事会上门服务来了。

“每逢村里有人办酒,都有你们来帮忙,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新娘子刘珠高兴地说。“都是乡里乡亲来帮忙是理所应当的,不过我也是带着监督你们的任务来的哦!”木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林达丽笑着回答。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暗流镇所有村(社区)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制定了理事会章程、细则,形成“事前申告、事中服务、事后评估”的标准化工作流程,旨在提供群众满意的婚丧嫁娶办事服务,推行“低调有内涵”的新时代农村婚丧嫁娶操办方式,革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文明现象。

像刘珠这样的事例在暗流镇很常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暗流镇以精准服务、高效宣传为导向,扎实开展农村“治风”工作。身穿蓝马甲,事前上门为村民填写报备表,引导村民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酒席当天上门提供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指导及打扫卫生、登记礼金等服务,并于事后进行村民办事情况评估(丧事在逝者离世当天报备,事后报告操办情况),这是每个红白理事会需要对本村办酒村民所做的基本工作。

“由于风俗习惯,不少村民在操办酒席时会有铺张浪费、过量饮酒或食品不卫生等情况,既不文明也存在安全隐患。生硬的条款、口号式的倡议难以产生良好的引导效果,也损伤干群感情。为此,我们坚持日常收集好各类酒席线索,提醒事主做好报备、提前做足宣传,对属于‘其他不办’类型的酒席予以劝阻,做到理事会全过程在场,为每一户村民提供精准化的办事服务。通过服务进行宣传,这样更有人情味,宣传效果也更好!”暗流河村红白理事会工作人员李仙说。

今年以来,暗流镇已累计服务办理红白事村民222户,村民在温馨服务中逐渐接受了简朴文明的酒席操办方式。(王琼、李旋)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