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红桥街道银矿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贵花:从搬迁户到社区干部

2023年11月09日16:14 |
小字号

陈贵花是水城区红桥街道银矿社区居委会主任,担任居委会主任以来,同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她深知社区居民的所难、所盼、所急,于是她一心整合资源为民办实事,热情诚恳为民解难题,用脚步丈量着社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心倾听着每一位居民的心声,用真情、激情、温情为银矿社区这个“大家庭”撑起了一片和谐稳定的天空。

一大早,陈贵花在安排好社区当日工作后,便和同事一起到社区老人家中进行走访慰问。

陈贵花说:“因为我也是易地扶贫搬迁户,所以说我们大家都是亲人,能帮的我就尽量帮。”

陈贵花原本是陡箐镇人,和银矿社区的大多数居民一样,最开始也是跟随易地扶贫搬迁的脚步来到红桥。作为一名“90后”社区干部,今年26岁的她从学校毕业后就一直在银矿社区工作。社区居住人员复杂,共有来自18个乡镇的搬迁群众4967人,治理难度大。陈贵花上任后,一刻不停歇,白天夜晚连轴转,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做,始终与社区工作相连,与社区居民相伴。

“刚来到社区的时候,我对大部分业务都不懂,跟群众沟通交流也不是很好,但我一直坚信,只要肯学肯干,用真心为群众搞好服务,那困难就不是困难,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陈贵花说。

为了更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求,陈贵花每天都要在辖区内转一转,看问题、听意见。遇到出来散步的居民在一起三五成群地聊天,陈贵花也会凑上去听一听,从家长里短的闲聊中梳理出一些线索,尽全力解决。在陈贵花和同事们的积极争取下,共计协调了30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改善社区路面环境、绿化环境、办公环境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社区还正在建设“博爱家园”“益童乐园”等项目。

红桥街道银矿社区居民赵秋远坦言:“陈主任她虽然非常年轻,但是她来到我们银矿社区的这一两年,我们银矿社区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她给我们规划了停车位,现在我们停车更方便了,还建起了文化广场,丰富了我们的日常文化活动。现在我们银矿社区还建了一个大型超市,我们生活更加方便了。”

就业是民生之本,针对如何让居民腰包鼓起来,陈贵花一边组织有劳动能力的居民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就业能力,目前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培训学校培训人员200余人,促进群众就业30余人;一边鼓励创业就业,给予居民租金优惠,优先将门面出租给搬迁群众,目前,出租门面10000余平方米,建设经济摊位18个,并免费提供给搬迁群众使用,共带动就业40余人。在陈贵花的牵线搭桥下,社区还积极引进贵州盛发食品有限公司,在社区建设厂房,实现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目前解决社区就业40余人。

盛发食品扶贫车间工作人员赵小二说:“我以前在家的时候是带小孩,现在社区安排我在公司上班,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钱,还可以带小孩子,感觉现在挺好的。”

在陈贵花的带领下,社区干部与居民拧成一股绳,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体系建设,构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通过座谈会、院坝会等方式,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以评选先进典型凝聚向善力量,开展“移风易俗 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推动乡风文明程度提升。此外,还依托申请“雨露计划”、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实现特殊人群医疗全面参保等工作,强化“3+1”保障政策的落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陈贵花说:“下一步,我们银矿社区将继续推进‘五线谱’群众工作法,一是强化党建引领线,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强化产业致富线,谋划群众增收路子;三是打造环境亮丽线,建设美丽人居庭院;四是强化治理融合线,创新基层治理模式;五是增强文明特色线,倡导移风易俗新风。”(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