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三线出击”重点环节 助推防返贫监测帮扶

2023年11月02日14:12 |
小字号

今年以来,荔波县紧紧围绕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定位,严格贯彻落实“精准监测、应纳尽纳、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的总体要求,结合《荔波县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围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暨重点人群监测帮扶专项行动、脱贫人口增收、建立健全防范因灾返贫致贫长效工作机制”重点环节“三线出击”,助推荔波县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一是抓好集中排查,夯实信息基础。制定下发《荔波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暨重点人群监测帮扶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排查内容、标准和方法,发布参考线索清单及相关通报数据名单,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全面压紧压实基层排查人员工作责任,采取逐步分解和重点关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全覆盖排查。通过“看”生活状况、“算”家庭收入、“问”政策落实等方式,对农户的“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刚性支出、务工就业等方面进行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全县共排查8个乡(镇、街道)、94个村(居),40541户农户,全面核实核准全县信息,夯实帮扶基础。

二是抓好脱贫增收,守住返贫底线。紧盯2023年脱贫人口增收工作目标,即“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达15%,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速高于脱贫人口增速,除整户兜底保障和整户无劳动能力对象外,脱贫人口均能实现人均纯收入超万元目标”,制定《荔波县2023年下半年脱贫人口增收工专项行动作方案》,通过明确目标、任务分解、措施落实、责任压实,强化督导等,采取精准落实稳岗就业、产业发展、盘活资产、政策落实等帮扶措施,全面解决脱贫群众增收困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提高脱贫群众收入。通过采集数据显示,荔波县2023年度预测全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4027.38元,较去年同期的11781.7元增加2245.68元,同比增速19.06%。

三是抓好返贫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制定下发《中共荔波县委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建立健全荔波县防范因灾返贫致贫长效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以县委分管领导为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防范因灾返贫致贫各项工作的统筹调度和日常工作,结合《荔波县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全县各部门开展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和措施落实等相关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截至目前,2023年共召开13次县级部门联席会,共研判讨论符合新增识别监测159户597人,风险稳定消除23户82人。(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