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凯里视窗

凯里:推动临床治病与公卫防病工作融合发展

2023年10月31日09:27 |
小字号

“您的血压怎么又这么高了?这些天是不是不按时吃降压药? 是不是又喝酒了?”

10月28日上午,凯里市碧波镇卫生院柿花村家庭医生团队,为 72 岁的村民王凤明开展医疗(慢性病患者随访)服务,王凤明的血压明显偏高。

家庭医生团队成员、村医范忠银告诉笔者,在开展家庭医疗慢性病患者随访服务工作中,王凤明被检查出高血压,他按照医疗团队的指导用药控制,把酒戒掉,血压一度回到正常水平。

面对家庭医疗团队的提问,王凤明不好意思地点着头。他误认为血压回到正常状态之后,就不需要再吃降压药,还忍不住又喝酒了。

家庭医生团队一边嘱咐王凤明坚持按时用药、坚定把酒戒掉,一边给他做其他项目的身体检查。

当天,他们携带血压计、血糖仪等必要检查设备和健康知识资料,重点对老年人、慢病等人群进行入户走访。每入一户,医务人员为群众进行免费检查,向村民宣传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讲解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基层医疗服务的意见建议。

“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我们每个月都要进村入户开展重点人群随访服务,重点开展健康检查、健康政策宣传、脱贫人口建档查询、慢性病人随访和指导用药等工作,切实解决村民的防病和治病问题。”柿花村家庭医生团队长、碧波镇卫生院医生屠新美对笔者说。

碧波镇是凯里市推动临床治病与公卫防病工作融合发展的缩影。

凯里市实施高血压糖尿病县乡专科共建,推进医防融合,注重强化阵地建设,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两病”诊室,配备相应的检测设备,使患者就医和接受健康服务方便有序;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市直医疗机构、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和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36人脱产接受高血压糖尿病专科培训;实现同质化服务管理:通过统一培训、定期质量控制和远程查房等,推动市镇统一诊断、统一治疗、统一药品、统一护理、统一康复、统一健康管理;做好院内分诊,落实“植入式”全覆盖,如碧波镇卫生院制定了“两病”患者就医流程图,落实医防融合“植入式”全覆盖,建立首诊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提高管理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686437份,老年人健康管理45211人,高血压患者实现管理48090人,糖尿病患者实现管理14181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2189人,肺结核患者实现管理率100%。(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