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县三兴村:拓宽“致富路” 建起“振兴桥”

2023年10月09日09:39 |
小字号

“修路又修桥,水泥路到组,交通大改变,人民见好处……”在独山县下司镇三兴村,寨子里传来阵阵花灯曲,歌声欢快有节奏,唱出了生活的日新变化。

一条路、一座桥,不仅是农村通向外界的纽带,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通向富裕幸福的关键。近年来,下司镇三兴村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不懈追求,规划落实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半截河桥施工中。

半截河桥施工中。

近日,笔者来到三兴村备寨片至砖厂路段看到,原先狭窄的通村路已变得宽敞,扩宽出来的路面已硬化完成,三兴村村委班子、驻村队员以及党员群众等正在为修建好的路面打扫卫生,做最后的道路清理工作。

“现在路宽了,来往车辆让车也更加方便咯!”三兴村村民莫万娥笑着说,过去路面比较狭窄,会车容易发生磕碰等事故,路面拓宽了以后,大家出行更加安全。

2021年,为改善村寨交通条件,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村委会决心修缮道路,并倡导村民们积极投入到扩宽道路的建设中来。“备寨片区通往砖厂路段全长2300米,为了完成这条道路的扩宽,我们备寨片区的老老少少进行了募捐筹款,大家扩宽道路的热情非常高。”三兴村村委委员杨正伟说,此次扩路工程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企业以及上级各单位的支持帮助,两年内共募捐到30余万元,最终得以完工。

爱心捐资。

爱心捐资。

2021年11月,在该村的另一处,一架老旧桥梁也实现了“华丽变身”。

三兴村朵寨岔道通往群巷、新兴方向的半截河桥处,因桥宽只有4米,恰逢拐角,且只能容一辆车通行,途经车辆经常因视线不良,多次发生交通事故,安全问题严重。

“此桥是甲老、茂龙、巷寨、西流、乐赏、扁山、拉简等寨子的必经之路,更是通往鱼寨、群巷两个500亩产业坝区的重要通道,出行车辆较多,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三兴村党支部书记刘俊程说,经三兴村村委会和乡贤会商议,计划改良桥面设计,将半截河桥从原来的4米宽桥面扩宽至7米,桥面的拓宽不仅能解决大家安全出行的殷切愿望,更为今后该村引进产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这座桥修建完毕后,经过与群众商议,决定更名为‘振兴桥’,这也是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期盼。”刘俊程感慨道。

半截河桥完工后,更名为“振兴桥”。

半截河桥完工后,更名为“振兴桥”。

据了解,三兴村位于下司镇西部,总面积65.52平方公里,总人口5000余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成为该村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村党委班子深深明白,乡村要快速发展,农民要奔向幸福,道路建设就必须得跟上。为此,该村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密切关注群众生活实际,把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来抓,完成了一系列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

此外,三兴村还于2022年通过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大闸蟹养殖场、有机养鸡场、有机茶场、生态养牛、橘子种植等产业,全力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路。

备寨片至砖厂路段。

备寨片至砖厂路段。

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脑中常谋富民之策。三兴村党员干部坚定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意识,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托起了群众“稳稳的幸福”。

“下一步,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落实好民生工程,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三兴村党支部书记刘俊程说,今年,三兴村将在村委会门口创建一个扶贫车间,预计在今年底完工,届时,可带动周边群众就业达50余人,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图/文 雷磊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