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121万人次 15.13万人次

贵阳三大火车站客发总量和日均客发量均破纪录

2023年10月08日09:06 |
小字号

9月29日,俯瞰贵阳北站候车大厅。

9月29日,俯瞰贵阳北站候车大厅。

10月6日,为期8天的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落幕。初步统计数据显示,8天中,贵阳火车站管辖的贵阳北、贵阳东、贵阳三大贵州铁路重点客运站累计发送旅客121万人次,日均15.13万人次,客发总量和日均客发量双双创下历年国庆假期最高纪录。

10月6日是“双节”最后一天,返程探亲流、返家旅游流和返校学生流等多股客流高度重叠,贵阳铁路迎来长假返程客流最高峰。当天,三大站共发送旅客15.3万人次,比前一日增加0.8万人次。

客运统计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6日,贵阳三大站累计发送121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加35.3万人次,增幅为42%,其中,贵阳北站发送83.1万人次,贵阳东站发送14.1万人次,贵阳站发送23.8万人次。前两大高铁站客发量占三站客发总量的80.3%,表明人们首选高铁动车出行已成为常态,也意味着贵州高铁持续领跑客流增长。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的客流曲线表明,三大站以9月29日发送的16.9万人次为最高,以10月2日发送的13.7万人次为最少,客流高峰和客流低谷差为3.2万人次,其他日期客流在14.5万人次至16.5万人次之间。

“总体来看,三大站假期客流曲线呈现‘首尾较高、中间较低’的 ‘V’字形走势,这与假期人们的出行规律和时间安排密切相关。”贵阳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从抵筑客流来看,假期8天中,从湘、赣、粤、桂、滇、川、渝、浙、沪、苏等地抵达贵阳的旅客也超过120万人次。(文/图 曾秦)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