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国产设备退税政策提升贵州高校科研能力

2023年09月27日08:22 |
小字号

今年8月,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继续对内资研发机构和外资研发中心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政策延续执行至2027年12月31日。

自该政策执行以来,贵州省共12家研发机构办理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其中以高校采购科研和教学仪器退税为主。包括贵州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10所高校,共办理退税3000多万元,占同期全部研发机构办理采购国产设备全额退还增值税额的99%。

遵义医科大学是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医学本科院校,自2012年起积极组织开展国产设备退税工作至今,贵州税务部门通过“优惠及时转、政策马上传、退税特快办”等模式,“宣讲、摸排、服务、办理”四方位闭环管理,为其办理国产设备退税1100余万元,6643 台件。10年来,通过退税优惠政策和国家配套政策的持续扶持,学校购置了更多教学科研实验仪器设备,实验室环境条件也得到改善。谈到学校发展,遵义医科大学财务处处长周林表示:“感谢国家利好政策,感谢税务部门历年来的倾心服务。科技兴教,匠心育人,我们将怀揣初心,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将医学教育水平提升到更高的台阶。”

据了解,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落稳落准,贵州税务部门秉持“狠、准、快”的工作理念:“准确施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靶向服务”——将政策红利导向有实际需求的纳税人,“精准落袋”——确保让市场主体高效、及时地享受各项优惠政策。比如在国产设备退税政策延续公告发布后,税务部门主动对高校开展“点对点”政策推送,辅导纳税人筛选出符合退税条件的设备,帮助计算核实具体退税数据并预审退税资料,减少自行判断、自行计算的人力成本和时间。

贵州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表示,贵州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梳理汇总政策涉及的全量研发机构名单,认真做好政策精准推送相关工作,持续跟踪政策实施情况,指导符合条件的研发机构按规定享受政策,确保政策落实落细。(熊玉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