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天柱:返乡潮涌高酿镇 和美城乡入画来

2023年09月27日15:20 |
小字号

天柱县高酿镇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广泛吸引人才回归当村干、技术员、企业老板。返乡人才种植优质稻、管护精品水果、轮作生态辣椒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坝区挥笔 优质稻种出好“丰”景

眼下,高酿镇大坝稻浪金黄,从空中俯瞰,稻田、溪流、村庄、机耕道错落有致。一畦畦稻田,一台台收割机,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秋日“丰”景画。

千亩大坝美如画。

千亩大坝美如画。

“经过测产,每亩水田可产水稻955.63公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高酿镇贵州百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安泽告诉笔者。目前,公司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

罗安泽是高酿镇三寨村村民。村里稻谷育苗技术传统,产量偏低,村民增收困难。曾经在外地销售优质米多年的他,让村民增收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三寨村门口就是大坝良田,何不用来发展优质稻种植呢?

2022年,罗安泽响应当地党委、政府号召,返乡投资200万元,从外省引进先进技术,钵体育秧育苗,自己种植300亩,与农户签订订单种植2000亩,直接带动1000多户农户增收180多万元。

如今,高酿大坝,稻谷飘香,村民正利用晴好天气,忙着收割优质稻。

山上赋诗 精品果鼓起“钱袋子”

“我们的金秋梨个大脆甜,欢迎大家前来采摘、批发”。9月的一个清晨,高酿镇隆寨村精品水果种植户杨芳池带着果农一起直播推介金秋梨。

杨芳池的金秋梨种植基地是他父亲1997年创建的。由于父亲年迈,他返乡回家,向父亲学习果树管理,继续管好金秋梨基地。“我的金秋梨有32.5亩,今年的产量大概在4万多公斤,预计收入达到18万元。”杨芳池介绍,“我不仅自己返乡子承父业,还发动本村和邻村在外打工的青年回家管护金秋梨。”

金秋稻田管护忙。

金秋稻田管护忙。

去年以来,他积极指导水果种植户对金秋梨矮冠整形、花果管理、疏保结合、病虫防治,为村民免费指导网络销售,“金梨出山”。

目前,高酿镇返乡管护金秋梨的村民共有40多名,挂果面积保持在2000多亩。隆寨村金秋梨种植基地被评为省级示范农场。

“高酿镇今年预计金秋梨产量210多万公斤,按当前价格来看,全镇梨农平均每户都能收入3.2万元左右,金秋梨已成为高酿镇群众增收的‘致富果’。”高酿镇党委书记杨德华说,地坝村的“鸡血李”种植户吴国文的儿子吴位河也返乡,管护18亩水果,硕果累累。吴位河还准备传授“鸡血李”种植技术,带动农户种植。

地里作文 生态菜带出就业红

在高酿镇地佳村地引片辣椒种植区,成熟的辣椒红红火火,村民们正穿梭在田间地头,有序地进行采摘、搬运、装车,一派繁忙景象。

“我只要有空,就来这里给杨书记打辣椒,一天也能有190多块钱,增加一点家庭收入”。正在忙着采摘辣椒的村民韦月癸说。辣椒种植带动了大量闲散劳动力务工,切实增加了群众的家庭经济收入。

辣椒点燃红日子。

辣椒点燃红日子。

据地佳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成锋介绍,他在广东当保安打工多年,2017年返乡当选村干后,采取“党支部+农户+辣椒”订单模式,在地引片流转荒地130亩,种植“子弹头”辣椒,带动全村种植辣椒240多亩,解决村民务工50多人。务工人员每天能挣100多块工钱。

高酿镇像杨成锋这样返乡创业种植辣椒的村干部不少,带动全镇发展辣椒种植达650多户,面积达1400亩。如今的辣椒,已成为高酿镇促民增收的一张“闪亮名片”!

人才返乡,产业兴旺,乡村和美。今年9月,高酿镇举办2023年“农民丰收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丰富,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满满。(图/文 姚宁、金可文、陈光昌)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