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贵安以林长制推进森林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9月25日10:21 |
小字号

笔者9月22日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2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3个、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9个、省级森林康养人家30处。

近年来,贵阳贵安以林长制为抓手,从推进“林长制”到实现“林长治”,在“护绿”的同时积极谋划“活绿”,发挥森林资源禀赋优势,把森林康养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小切口大文章”做好森林康养,积极助力打造黔中“会客厅”和最美“后花园”。

抓统筹规划“提标”。抓好森林康养规划,明确目标任务,找准森林康养产业路径。在贵阳市“十四五”林业发展专项规划中明确新增森林康养试点基地2个,到2025年实现利用森林面积达118万亩目标。按照全域旅游战略,以环城林带、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风景名胜区的优质森林景观资源为支撑,以云岩、南明、观山湖第一环城林带城市森林为基础打造城市森林康养产业;以白云、乌当、花溪、清镇、修文、贵安新区第二环城林带为基础打造近郊森林康养产业,以开阳、息烽和第二环城林带外围森林为基础打造远郊森林康养产业,形成“两区、三带、五组团、多点”的森林康旅布局。

抓项目建设“提质”。从2017年起,累计投入资金3490万元,完善森林康养服务配套设施,提升服务接待能力。重点在开阳县水东乡舍森林康养基地、贵州景阳森林康养基地、修文桃源河森林康养基地、息烽南山温泉森林康养试点基地等建设环境监测系统、森林康养步道,加大景观提升项目及大健康管理建设力度,有效推进基地绿化多彩化、多样化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在修文县桃源河景区森林康养基地及贵州景阳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建成森林康养步道10.56公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23年,重点打造省国有扎佐林场、息烽南山温泉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力争成为省级示范基地。

抓运营管理“提效”。森林康养基地从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方面积极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依法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经营等形式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房舍和建设用地,建设健康管理中心、民宿酒店、森林康复中心等服务设施。通过资源整合,提供定制化服务,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森林康养需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接待人次、基地综合收入、提供就业岗位均实现逐年同比增长。2023年上半年接待24.75万人次,基地综合收入2660万元,提供就业人数1196人,人均月收入2960元。(章婧)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