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篇”走进黔东南

2023年09月25日16:50 |
小字号

近日,“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篇”暨“2023年贵州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活动月”走进黔东南州台江县、岑巩县。

据了解,黔东南州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主题文化活动——贵州篇”的第二站,此次活动将通过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体育赛事、民俗活动等,有形有感有效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国家民委以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宗系统的五十多名相关负责人参加。

台江县是“村BA”的发源地,苗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的97%以上。嘉宾们来到台江县萃文街道方黎湾社区,与社区居民一同观看《踩桥芦笙舞》《苗族板凳舞》等民俗演出,观摩青少年“村BA”篮球交流,现场参与趣味投篮、民族团结舞等活动。

“刚才观摩了‘村BA’的系列活动,以及地方民族文化表演展示,我认为这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一个生动体现。”在来自黑龙江省民宗委的丁聪看来,这次来到贵州参加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活动,是一次学习和体验的过程。

“通过身临其境参与、观摩‘村BA’系列活动,感受到了当地群众丰富多彩的精神家园。”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的林玮表示,宁夏也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与贵州有很多可以交流借鉴的地方,希望今后可以互鉴互学,共同促进提升民族团结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岑巩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县、国家级水稻制种大县。9月23日,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嘉宾们来到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与当地群众一起参加丰收大典活动。

“这一次来到贵州参加农民丰收节,很受震撼。这种活动形式是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成功典范,贵州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方面非常值得学习借鉴。”湖南省民宗委丁亚波说。

在活动现场,各族群众欢聚一堂,在丰收的田野里载歌载舞,锣鼓齐鸣,《丰收鼓舞》《开镰收割》等节目精彩纷呈的表演,展示了各族群众辛勤耕耘收获的幸福与喜悦,营造了礼赞丰收、致敬农民、致敬奋斗的浓厚氛围。(彭熠)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