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黄平县:稻鱼测产量出好“丰”景

2023年09月25日16:45 |
小字号

“田中种稻、 稻下养鱼”。金秋时节,黄平县境内的农田里一片丰收忙碌景象,而稻田里村民们养殖的稻花鱼也是个大肥美,家家户户忙着放水捉鱼,处处呈现出一幅稻香鱼肥双丰收的美丽乡村图景。

村名们正在齐心协力抓鱼当中。

村民们正在齐心协力抓鱼当中。

时下,笔者走进黄平县旧州镇白纸桥村稻鱼综合种养殖示范点,金灿灿的稻田里,一条条鱼儿在稻下穿梭,村民们相互配合,放水、收稻、抓鱼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条条肥美的稻花鱼被抓放到鱼箩里,随后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员对收获来的稻田鱼进行测产计量。

“今天我放了3亩田水抓鱼,有270多斤鱼,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用稻田养鱼,今年稻谷也好,鱼也丰收。”潘玉成开心地说。

“今年的鱼肥美,卖得特别好,都已经有鱼贩来找我们收购过了。”来帮忙的另一位村民接着说。

白纸桥村潘玉成户正在收稻开田。

白纸桥村潘玉成户正在收稻开田。

“虽然今年鱼苗开放时间较晚,通过我们今天测产验收,收益效果还不错。”黄平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吴婷说。

据了解,黄平县在牢牢守好粮食安全底线的同时,积极实施新式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借助黄平县激励农业技术人员创新工作,积极开展稻鱼集中培训和现场培训,要求农技人员在鱼苗发放前完成培训工作,并在鱼苗发放和养殖期间定期开展巡查指导,强化养殖管理,补苗轮捕,延长养殖周期等养殖技术,使稻花鱼产量不断提高,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综合种养目标。

测产的部分稻渔。

测产的部分稻渔。

今年,黄平县在11个乡(镇)完成稻渔综合种养提升示范建设面积7000亩,其中建立州级示范点3个(旧州镇白纸桥村150亩、谷陇镇青塘村100亩、野洞河镇野洞村200亩);县级示范点4个(旧州镇寨碧村150亩、新州镇窝田村120亩、谷陇镇山坪村100亩、野洞河镇茶山村100亩)。预计平均亩综合产值达8000元。(图/文 周屏香)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