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

小村子迎来大变化!茶园路街道农村“五治”工作显成效

2023年09月13日16:50 |
小字号

云岩区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要大力推进农村“五治”,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在云岩区茶园路街道,农村“五治”项目井然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9月11日,笔者走进茶园村,随处可见的宣传栏张贴着农村“五治”宣传资料,各项政策一目了然。

茶园路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聚焦精准“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个关键,街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开展蹲点调研、抓好走访宣讲,推动村容村貌不断改善,颜值气质不断提升,给村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新生

危房变“新房” 村民心舒畅

“以前的房子是全木质结构,因年久失修经常漏雨,村里请专业团队来评估,属于C级危房。于是,帮我翻新、加固了房子,现在好了,我又能回家了。”说起茶园村“治房”工作,86岁的独居老人陈家忠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陈家忠的房子为全木结构,由于年久失修,木头腐坏、房屋破损,经鉴定为C级危房,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搬出修缮。得到村支两委通知后,陈家忠作为村里的老党员积极响应,做好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好搬迁工作。因陈家忠为独居老人,且年事已高,茶园村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入户调查情况,并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及村支两委会,村民一致通过由村支两委帮助陈家忠老人修缮危房。

笔者在陈家忠家里看到,全木结构的房屋改造翻新成砖木相间结构,重新粉刷的白色墙面、旱厕回填改造出干净卫生的水冲厕、钢架式的半透明雨棚解决了漏水的问题……

“感谢政府的帮助,把危房变成了‘新房’”。陈家忠欣慰地说道。

今年以来,茶园村积极走访入户,筛查出茶园村房屋基本信息,对存在隐患的房屋进行不同等级的划分并采取不同处置措施。截至目前,茶园村D级危房村民已全部迁出,C级危房经加固、修缮,已有18户降为B级,达到入住条件。

告别黑臭水 饮用水更放心

在茶园村1组,笔者看到几乎每家每户外墙都安装了新的排水管。

“以前没有安装排水管时,各家各户的生活用水会通过墙外的水管直接排到路面上,不仅影响通行,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茶园村党总支副书记何永恒介绍,统一安装排水管后,各家各户的生活用水均可通过排水管直接汇入排水管道,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新修的沟盖板排水通道。

新修的沟盖板排水通道。

笔者了解到,如今的茶园村,重新改造修缮了深度为20至50厘米、宽度30至50厘米,总长800余米的排水管道。并按照每50米至80米处设置一个清掏区域,实现上层雨水、下层污水的雨污分流模式,最后共同汇至市政管网,告别了曾经黑臭水体遍地的情况。

据统计,自茶园村“治水”工作开展以来,共修建了无盖板边沟约1037米、有盖板边沟约3943米。同时,在饮水方面,实现一户一表全覆盖,供水持续正常。

定期回访 巩固“厕所革命”成果

小厕所、大民生。茶园村“治厕”工作开展以来,按照要求有序开“治厕”工作。村支两委包保到组,所有茶园村工作人员走访入户排查茶园村每户厕所总数量。

经过摸排走访,村委会对茶园村厕所问题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改造前,村支两委多次召开坝坝会,进行上门入户宣传“治厕”政策,村民们积极响应配合,最终顺利对需整治的旱厕进行改造。

截至2022年年底,茶园村改造旱厕22个,其中拆除1个,封闭7个,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14个。2023年,茶园村持续不定期对已改造厕所进行回访查看,保护改造成果。

多措并举 垃圾治理入脑入心

在开展“治垃圾”工作中,茶园村把宣传、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多形式、多角度宣传,力求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垃圾分类进小区等活动,引导村民、各行业经营单位、农贸市场积极参与。

四分类垃圾站。

四分类垃圾站。

同时,在村里实行分组包干,形成全村行动参与的良好氛围,达到教育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革除陈规陋习的目的。

“刚开始对垃圾分类一无所知,之后村里举行了各种宣传活动,培养小孩子认识垃圾分类,再由小孩子给家里的老人宣传。我也是由我孙子教我的干湿垃圾分类。”村民王大爷说道。

今年上半年,茶园村结合监管职责,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先后开展入户宣传工作15次,共计发放宣传资料约1500余份,入户宣传达3000余户;新增四分类垃圾站5个,组织开展户外宣传活动8次,参与人数约200余人,辖区村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0%以上。

张贴“红白榜” “治风”有成效

“今年9月初,经茶园村红白理事会及村民组长代表评选一致同意村民吴贵齐为茶园村文明新风示范户。”茶园村村委委员罗艺表示,吴贵齐孩子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江西九江大学,第一时间向村支两委进行报备,积极配合支持茶园村红白理事会,遵守村规民约及红白理事会章程,不办升学酒,以实际行动支持“治风”工作。

“治风“红黑榜。

红黑榜。

开展“治风”工作以来,茶园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张贴“治风红黑榜”,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分包管理村内各小组红白事操办事宜。按照“因地制宜,便于落实”的原则,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完善“村规民约”,将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内容纳入其中。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加强群众共治共建,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文明新风。

今年上半年,茶园村共收到报备白事18起,红事8起;向村民发放“治风”宣传手册5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12份,发放移风易俗群众明白卡300余份,制作治风景观小品3个,开展“治风”入户宣传活动、“五治”问卷调查工作共计7次。

“茶园村是茶园路街道的唯一一个村,也是我区城市开发建设的重点区域,城中村特点较为突出。”茶园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紧紧围绕区委十届五次全会的决策部署,以组织建设为基抓农村“五治”,以群众满意为本推农村“五治”,以经济发展为轴解农村“五治”,改善村容村貌,弘扬新风民俗,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图/文 陈飞宏、陈椤楠)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