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黔东南:扬生态之长 凝聚后发优势

—— 从“两村”赛事看“生态振兴”

2023年09月13日16:54 |
小字号

“我们来早了,‘村超’比赛还没开始,我们到处逛逛,就来到了三宝侗寨游玩,里面的景点非常漂亮,古榕树十分茂盛,鼓楼也非常壮观。”9月8日,广东游客林泽广在三宝古榕树群游玩和拍照,感到十分愉悦。

这个夏天,“村BA”“村超”持续爆红,几乎全国人民的目光都投向台江和榕江,投向黔东南。除了火热的赛事,黔东南人文之美、生态之美也引得网友赞叹连连。 “村超”的球迷在观看球赛的同时,前往周边的三宝侗寨、大利侗寨打卡,被榕江良好的生态、成群的古榕树所震撼。

榕江生态环境优良,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贵州省十大林业县之一。全县雨量充沛,气候适宜,全县年平均气温18.7℃,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有野生植物1877种、野生动物324种,森林覆盖率达74.18%。全国各地的游客在领略“村超”魅力的同时,游走在青山绿水间,别有一番风味。

游客来到黔东南,他们还前往黎平肇兴、从江岜沙、雷山郎德等地游玩。黔东南的生态,让前来赏玩的游客流连忘返。

“我是从厦门来的,在这里住了一晚,早晨起来就听着鸟叫,感觉空气也很清新很舒服。黔东南满眼都是绿色,让人很放松。”游客高含雪说。

为了让游客更好体验郎德的美,雷山县积极做好村寨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的保护,探索形成村寨、梯田、水系“三合一”的自然生态循环系统,筑牢“绿水青山”的自然本底和人文根基。

黔东南的生态还体现在不断涌现的生态产业上。在剑河县革东镇光条村的钩藤种植基地,地里的钩藤绿叶葱葱,藤上挂满弯钩,长势良好。当地农户拿着镰刀或剪刀正忙着给钩藤打枝除草,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我是2013年开始种植的,到现在也是10年了,现在总的面积有100多亩(1亩=0.0667公顷),每亩能够收入2000多元,钩藤有公司专门收购,不愁销路。”光条村钩藤种植基地负责人欧明光说。

近年来,剑河县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大力发展钩藤、茯苓、黄精、南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以绿色生态产业助农增收。同时积极推进林业碳汇发展,唤醒沉睡的森林资源,让全县243万亩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碳票是森林生态价值的一种有价凭证。2017年我们就开始执行,去年我们在黔东南州发了第一张碳票,银行授信1700万元,全部用于乡村振兴补短板。下一步我们争取实现生态效益的最大化。”剑河县林业局党组书记蒋泽勇说。

为了推动生态优势变为经济优势,我州推荐雷山县申报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锦屏县申报省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推荐榕江县和剑河县申报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积极组织雷山县、麻江县到铜仁市江口县考察学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路径的经典做法。目前,我州有省级生态村105个,省级生态乡镇41个;州级生态村505个,州级生态乡镇76个。其中,榕江县、台江县均有生态乡镇、生态村。

2022年,全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中心城市(凯里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9.2%,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平均值为98.9%;全州县城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42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持续保持100%;特别是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排名连年提升,从2019年第10位、2020年第8位、2021年第4位提升至2022年第3位,保持全省第1名。

如今,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黔东南发展的核心优势,黔东南的绿色发展画卷正铺展得更广阔、更灵动,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更加靓丽,良好的生态环境已成为群众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王道东、吴路路、李雄、吴鹏程)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