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黄平:3万亩水稻迎丰收 机声轰鸣抢收忙

2023年09月13日16:40 |
小字号

金秋九月,稻谷飘香。走进黄平县旧州镇万亩大坝,一眼望去,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饱满的谷子弯下了腰,丰收的喜悦洋溢在人们的脸上,一幅幅让人心动的秋收画卷呈现眼前。随着秋收大幕的开启,旧州镇各村结合天气情况抢收快收,迅速掀起秋收热潮,繁忙的劳动景象构成一幅喜人的秋收画卷。

机声轰鸣抢收忙。

机声轰鸣抢收忙。

在旧州镇寨碧村田坝,笔者看到,现代化收割机在金黄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脱粒、禾草粉碎、颗粒入仓……田野上机械的轰鸣声奏响“丰收进行曲”。在一片忙碌中,金灿灿的稻谷装满了一辆又一辆车,农户驾着车辆满载而归,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机声轰鸣抢收忙。

机声轰鸣抢收忙。

“这几天谷子大丰收了,我家开始收谷子了。现在有收割机来田里收割稻谷,一亩地只要十多分钟就能收完,很方便。”寨碧村村民杨通成今年种植了近20亩水稻,有了收割机的帮忙,他和妻子省了很多劳动力,他觉得这样的收割方式非常方便。

在旧州镇草芦坪村,随处可见农户们为了秋收而忙碌的身影。农户们在田埂上忙着装袋、打包,金黄的稻谷随着收割机的管道倾泻而下,一会便装得满满一袋。

机声轰鸣抢收忙。

机声轰鸣抢收忙。

近年来,旧州镇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全省100个高效农业园区”种植标准,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断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和加快推进机械化收割,切实帮助农户节约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和信心。据了解,旧州镇今年共种植近3万亩水稻,目前收割了1万余亩,预计国庆节前能收割完成,年产量达2800万余斤。

水稻迎丰收。

水稻迎丰收。

为提高秋收效率,确保不误农时,旧州镇将以实际行动精心组织,采取有效措施,合理调配农机具,组织收割机械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抢收秋粮,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图/文 潘虹、陈孝新、杨玲惠)

水稻迎丰收。

水稻迎丰收。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