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水城区野钟乡:守护绿水青山 筑牢绿色屏障

2023年09月13日10:29 |
小字号

林长制是生态文明领域又一重大制度创新,是森林草原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制度保障和长效工作机制。为全面落实好林长制工作要求,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的良好工作局面。近日,野钟乡组织开展巡山巡林工作。

多方联动,全面开展林长巡林。此次巡查队伍由野钟乡林业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邮政、邮储及农业银行等5家单位的相关一行人组成。多方联动,共同出动,全面巡林。此次巡山巡林,重点针对辖区内林区盗伐、野生动物捕捉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同时对辖区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点进行排查。

多方发力,商讨森林资源管理。巡林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针对此次巡林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商讨。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接下来的林长制工作重点,一是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林长制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二是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切实推动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见成效,压实护绿管绿责任,守牢发展和生态底线。三是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积极性,培养护林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意识,转变思想。

多管齐下,筑牢绿色发展屏障。除了要扎实做好各项巡林工作以外,更要“扩宽度”“挖深度”多管齐下做好林长制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护绿氛围。利用好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筹措的林长工作经费,制作标识标牌,并通过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开展政策宣传引导。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专业队伍。完善巡山APP、选聘护林员、完善相关人员考勤制度、加强对护林员教育培训等,力争打造一支专业的护林队伍。聚焦重点领域,抓好责任落实。以乡村两级林长制体系责任落实为出发点,围绕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松材线虫病治理、巡林等重点内容开展工作。

野钟乡将继续以“林长制”为抓手,用“林长制”促“林长治”,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坚守红线底线,扎实做好林长制各项工作,不断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建设绿水青山的文明乡村,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