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数字牛”盘活资金流 “老产业”焕发新活力

——贵阳贵安以大数据赋能农业现代化一瞥

2023年09月11日09:13 |
小字号

9月1日一大早,刚走进位于开阳县高寨苗族布依族乡的贵州鸿丰聚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养殖园区,就闻到淡淡的草料味,一排排标准化牛舍排列整齐,膘肥体壮的牛正在吃食。

“现在主要从吉林引进个头大、长势快、肉质好的西门塔尔肉牛,这个品种的幼牛4至5个月就能长到200至250公斤,成年肉牛可以长到1000公斤左右。”看着牛棚里高大的西门塔尔肉牛,该公司法人高飞喜笑颜开。

养牛虽然风险低、市场稳定,但投入高。

“谁能想到,我们手里只有200万元启动资金,按资金实力只能养50头,现在却养了650头。”高飞说,截至目前,公司已往重庆、湖南等地销售540头牛,销售额约1400万元,纯利润增长了10多倍,“可以说有多少就能卖多少,这几天我们还在陆续购入新的肉牛。”

小资金如何撬动大市场?谈到“致富密码”,高飞对着肉牛耳朵旁的耳标,拿着手机介绍起生态牧业数字经济运营管理平台:“秘密就在这里,点开平台,对着耳标,就可以查看每一头牛的出生日期、性别、体重和‘家谱’等信息,这对于贷款非常重要。”

原来,2019年,贵州东彩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在贵阳成立,通过大数据建立了“畜牧业+金融服务+数字化”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与贵阳农商银行合作搭建了生态牧业数字经济运营管理平台。

2020年8月,该平台建成投用。“养殖企业入驻平台后,牛到了牛圈,平台就会为每头牛建档立卡,分发电子耳标,把牛的信息记录在案。企业以牛的总价为依据,通过平台向银行申请贷款。银行收到贷款申请后,予以核准发放,再通过平台把发放的贷款匹配到每头牛身上。”该公司执行总经理刘东亚说。

“我们先买50头牛,然后通过平台,把这50头牛抵押给银行,得到新购买50头牛的贷款,再继续买入,喂养资金也可以按牛贷款。只要场地容得下就可以不断买入,有效解决了我们养牛企业的融资难题。”高飞说。

在此期间,肉牛可以自由出栏,企业出栏一头牛就还一头牛的贷款。“企业若想延迟出栏、等待市场浮动也行,银行按天算利息,也比较划算。”刘东亚说。

“按牛贷款,按牛监管,出牛还款。”三年来,贵州鸿丰聚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贵阳农商银行多次授信,养牛产业越做越大。

这项暖到养殖企业心窝里的举措,让高飞的心里萌生了新计划。“下一步,我们一方面想将养牛规模扩大到800头。另一方面,我们将鼓励周边老百姓参与养殖,由我们提供技术服务,打造家庭农场,充分用好用活政策,撬动资金杠杆,助力畜牧业快速发展。”高飞说。

运送玉米秆、扎草……看到养牛场的发展蒸蒸日上,员工曾仕贵忙得不亦乐乎。说起自己今年的收获,曾仕贵嘴角露出笑容:“我在这里干了三年,工资从原来的3000多元涨到了4000多元,还是可以的。”

除了增加就业岗位外,养殖场还通过多种方式带动了周边村民增收。早上9点多,杠寨村村民彭维祥开着三轮车拉着刚从地里收割的玉米秆前来售卖。看着单子上的金额,彭维祥笑着说:“5吨的玉米秆可以拿到2500元,今年光是玉米秆的收入,就能增加近万元。”

“仅是工资支出,每年可为当地务工的村民增收约60万元。同时,每年我们向周边村民收玉米秆的支出也在60万元左右,等我们的规模扩大到800头,带动的村民会更多。”高飞说。

“目前,公司已和银行合作进行‘活体抵押’累计授信约10亿元,已达到‘一牛一档、一牛一价、一牛一贷款、一牛一溯源’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带动全省养殖人员1800余人,辐射和间接带动产业链就业12500余人,中小型养殖企业年均增收50万元以上。”刘东亚说。

当前,像生态牧业数字经济运营管理平台这样的数字农业重大应用场景在贵阳贵安还在不断涌现。近年来,贵阳贵安积极推动大数据赋能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养殖体系,提升畜牧业的信息化服务水平,积极帮助养殖企业解决融资难、管理难、市场信息缺失等问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贵阳贵安农业数字经济占农业增加值比重将达到15%,将打造100个以上农业农村数字应用场景,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达到45。”市农业农村局数字乡村服务站副站长左希说。(庭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