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

贵安首条220kV电力管廊建成投用

为宁德贵州时代等重点产业项目提供电力保障

2023年09月11日09:18 |
小字号

9月8日,贵安新区首条220kV电力管廊——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B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南区电力管廊项目建成投用,将为宁德贵州时代、兴业银行数据中心等沿线重点产业项目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了解,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B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南区电力管廊项目位于贵安新区马场产业新城,起点接林卡变电站,终点至宁德时代变电站,全长7.095千米,为全封闭钢筋混凝土闭合框架结构,线路沿百马大道中央分隔带下敷设,在K6+577处横穿百马大道后进入宁德时代厂区。项目由电力管廊工程和电缆安装工程两部分组成。

今年2月11日,随着苗木移栽施工,管廊建设正式启动,并于3月5日进入土建工程。随后,陆续开展绿化工程、土石方工程、边坡支护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防水工程、附属工程、路基回填等工程。期间,仅用半个月完成绿化苗木5000余株移栽,仅用5个月完成28万方土石方开挖、7000余米混凝土管廊浇灌及附属工程消防管和桥架等安装施工。8月8日,电力管廊主体结构工程完工,项目进入电缆安装阶段。

“由于工期比较紧张,我们采取交叉施工的方式,于7月21日进场敷设电缆。”谢保胜说,为确保宁德贵州时代项目及时用电,在电力管廊尚未完全交付的情况下,线路工程施工单位与电力管廊施工单位交叉作业,24小时连续施工,攻坚克难,于8月26日完成全线共46356米电缆敷设,8月31日完成66个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头制作,比正常施工工期提前45天。随后,项目抓紧开展最后的调试和验收工作,于9月8日投运。

笔者在管廊内部看到,高2.3米、宽2.8米的电力管廊如同一条方形隧道,径直通向远方。管廊中间可容纳一人正常通行,两侧从上到下分别安装了5排铁柱,用于支撑电缆,目前仅最下面一排敷设了电缆。

“已敷设的电缆是专门为宁德时代项目安装的专线,为双回路。还未敷设的部分,是为其他重点产业项目预留的。”贵安配售电公司配电网管理部副经理谢保胜指着管廊底部两排电缆说,“双回路220kV高压电缆线路成本增加了一倍,但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供电。比如一条回路出现故障或者进行检修时,可以自动切换到另一条回路,保证正常供电。”

作为新区首个220kV电力管廊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宁德贵州时代项目提供230兆瓦供电能力,年供电量约12亿千瓦时,有力助推新区新能源电池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区发展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张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