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县江龙镇:抓好“四个环节” 助推干部成长

2023年09月04日16:45 |
小字号

镇宁自治县江龙镇历来十分重视干部管理的相关工作,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对全体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努力锻造一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高素质乡镇干部队伍。

完善制度措施,凝聚队伍合力。一是为了切实转变全镇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江龙镇从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入手,研究修订《江龙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对会议管理、文件拟发及材料报送、考勤管理、值班管理、工作纪律等日常制度进行集中修改完善。同时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坚持将作风革命工作融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二是研究制定《江龙镇后进干部考核测评工作方案》,并结合《江龙镇镇、村干部管理办法》内容,明确为后进干部的镇、村干部及临聘人员,由镇党委、镇纪委进行约谈并给予一个月整改期,整改期结束组织测评,结合《江龙镇后进干部考核测评工作方案》进行相应的测评结果运用,通过对慢落实、工作推诿扯皮、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后进干部进一步加强管理,形成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体系,促进乡镇干部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素质能力。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为重点,以乡镇换届后新进班子成员、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等为重点对象,根据各自特点特长、岗位性质等,采取多种措施,切实加大培训力度,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镇干部大会等机会,突出党建知识、乡村振兴、常用法律法规和纠纷调解等知识的综合培训,力求培训实效。二是要求领导干部、业务能手、中层骨干等优秀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与锻炼,实行工作捆绑、业务帮带、经验相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缩短年轻乡镇干部的适应期,迅速提升实际工作能力。在此基础上,让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与所分管的年轻干部进行交心谈心,了解年轻干部在工作和生活当中所遇见的困难,通过一定的经验为年轻干部答疑解惑,促进年轻干部成长。

注重实践锻炼,挖掘自身潜力。一是落实联系村帮扶制度,让每个党政领导班子至少联系帮扶2个村,安排20名各股室(站、所)优秀年轻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要求必须下村入户,及时掌握村情民意,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使年轻乡镇干部迅速融入农村基层。二是规范驻村职责,要求每位驻村工作队员在村里各类会议、重大纠纷调处、重要活动、突发性事件发生时,都必须在现场参与,进一步锻炼乡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同时,发挥重大任务精准考察识别干部的作用,主动安排乡镇年轻干部参与重大任务活动,让他们在困难、复杂岗位得到锻炼,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改进考核评价,激发工作动力。一是为有效确保全镇各项工作有安排、有落实、见成效,江龙镇列出“每周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与工作思路。工作任务清单由各股室(站所)整理每周工作任务后进行汇总,根据工作要求及工作内容,落实责任主体,明确任务完成时限,逐一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并对每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条例,坚定“四个自信”政治标准,坚持好干部标准和“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导向,探索建立以工作实绩为主要内容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把干部个人工作完成情况、平时表现、相关领导意见、村干部意见和群众评议意见等综合进行量化,科学评定干部在面对重大困难时的工作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同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相挂钩,对考核结果优秀、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积极进行鼓励,并优先推荐提拔使用,充分调动乡镇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田富鑫)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