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六爽”魅力显 文旅气象新

——贵阳贵安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年08月29日08:43 |
小字号

东风拂面春意暖,不负韶华与时行。2023年以来,正如初春时大家翘首以盼的那样,贵阳贵安文旅产业乘着东风扬帆起航,交出了令人振奋的文旅“成绩单”——

1月,贵阳迎接八方宾客共度春节,旅游市场快速复苏;2至3月,“爽爽贵阳 繁花似锦”2023赏花季启动,旅游市场“春暖花开”;4至5月,从清明节的短途踏春到“五一”假期的旅游爆发,文旅复苏按下“快进键”;6至8月,贵阳贵安迎来避暑旅游热潮,散发“清凉”魅力……

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市累计接待游客91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43亿元、接待过夜游客1727万人次、游客人均花费1250元。

近年来,贵阳贵安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培育适应市场需求和消费升级的新业态、新模式,坚定不移“强旅游”,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旅游市场持续向好,游客纷至沓来,“爽爽贵阳”品牌持续擦亮,文化事业发展平稳有序,文旅亮点频出。

创新文旅场景

做好“旅游+”“+旅游”文章

“到贵阳啦!民生路来啦!豆腐圆子香香香,糍粑是必须吃的,晚上来青云集市,甲秀楼看了……”今年4月,来自重庆的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以“大学生特种兵旅游之贵阳周末两日游”为主题的短视频,收获1.7万个点赞。在这样热烈的旅游氛围中,贵阳成为今夏出圈的城市之一。

今年上半年,围绕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贵阳持续打造文商教体旅融合盛宴,让广大游客玩得爽、吃得爽、购得爽。据统计,“五一”假期,贵阳贵安提前造势、精准判势、顺应形势,累计接待游客780余万人次。端午假期,全市接待游客约320万人次。

如何把高人气“流量”变成持续“留量”,贵阳不断创新文旅场景,做好“旅游+”“+旅游”文章,让随意性和特意性旅游资源有机结合、互相促进——

文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做好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和第九次全国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加强文昌阁、甲秀楼、阳明祠等文物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启动建设贵安招果洞古人类洞穴遗址公园,做好“一堂两心三精品”文商旅精品旅游线路的提升和市场化推广。

农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打造更多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推荐乌当区下院村等9个村纳入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推荐花溪区高坡乡等3个乡镇纳入省级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名录;大力发展旅居经济,今年拟打造10个以上“爽爽贵阳·旅居生活”市级示范点;推进农村闲置房屋盘活利用,全年计划利用农村闲置房屋打造民宿农家乐700栋。

商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积极推动花溪十字街、青岩寻坊、天河潭、青云市集、乡愁贵州等发展夜间消费项目业态,建成一批文商旅融合“夜间经济”精品街区,不断提升城市“烟火气”,加大旅游商品设计生产力度,重点打造“贵银”“苗绣”等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增设一批特色旅游商品购物店。

体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举办清镇首届环红枫湖山地自行车赛、第五届西望山越野跑挑战赛、贵安万亩樱花欢乐荧光夜跑等活动;开通“爽爽贵阳马拉松大美之城迎贵客”贵马广州专列、成都专列,为马拉松选手提供贵阳打卡旅游攻略及优惠。

康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推动息烽温泉创建中医药康养旅游集聚区,开工建设花溪微宿康旅产业集群等项目。围绕“六爽”升级品质露营、徒步登山、亲子遛娃等主题玩法,想方设法留住游客。

交旅融合方面,贵阳贵安推出“爽爽贵阳520专列”和“马拉松专列”。贵阳往返泰国普吉岛、香港、澳门等航线陆续复航,贵阳贵安的旅游影响力显著扩大。

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加大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充分发挥项目的“压舱石”作用,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旅游发展的主引擎和总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布局谋划、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

据统计,1至7月,贵阳贵安文旅项目签约金额达36.2亿元。全市纳入调度的旅游产业化项目125个,累计完成投资81.07亿元。获批文旅基金项目3个,获批金额7.6亿元,占全省的42.82%,排名第一。

4月6日至7日,第十七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花溪区青岩古镇举办,来自国内外的700多名嘉宾相聚“爽爽贵阳”。作为第二次承办贵州旅发大会的城市,贵阳紧抓文旅发展新风向,首次引入企业参与旅发大会的协办,吸引全国头部旅游企业参会,扩大助力贵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朋友圈”。数据统计,在贵州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大会上,贵阳市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40.2亿元,占全省的46%。

今年上半年,贵阳贵安与同程、依文等18家头部文旅企业及旅发大会重点目标企业开展招商对接活动13次。全力推进央企招商,中国旅游集团与天河潭和青岩古镇在景区顾问服务方面达成合作;以省旅投集团为重点开展省属国企对接服务,共同谋划黔灵山公园等10余个项目。

在引进来“共建”的同时,贵阳贵安也不忘积极走出去“取经”。1至8月,贵阳贵安先后赴北京、南京、上海、苏州、深圳、成都、西安、杭州等地拜访同程集团、华谊东方启明公司、锋尚文化、依文集团、字节跳动总部、中铁建投资集团、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明宇集团等企业开展招商活动。面向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大力开展招商推介,积极参加2023“多彩贵州”酒店民宿专题招商(贵阳)推介会、2023“多彩贵州”文旅宣传推广暨招商推介会、2023多彩贵州文化旅游推广暨招商推介活动(福建站)等招商推介。

擦亮城市品牌

提升“爽爽贵阳”影响力

贵安樱花园赏花季接待游客113.66万人次、2.3万人齐跑的贵阳马拉松、时隔31年“梅”开二度的京剧……上半年,贵阳贵安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擦亮“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城市形象持续出彩。

为持续擦亮城市品牌,从6月25日起,贵阳贵安赴武汉、南昌、长沙、西安、广州、深圳、重庆等地开展“爽爽贵阳避暑季 大美之城迎贵客”2023年贵阳贵安避暑季旅游推介活动,共统筹策划文商教体旅活动400余项、重点活动36项、线下主题推介活动13场,市场化举办活动300余场。

一波又一波的人气活动让文化“软实力”成为擦亮城市品牌的“硬支撑”。上半年,《奔跑吧》第十一季发布会在贵阳举行,节目播出后成为该季播出以来的收视率第一;朴树、赵雷、新裤子乐队等人气歌手和乐队亮相音乐节,吸引上万乐迷赴贵阳开启音乐之旅……众多大咖形成的磁场效应,不仅能提升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吸引力,也对整合文旅资源、拉动旅游消费有着极强的促进作用。

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上半年,贵阳贵安以黑马姿态冲进各大榜单——

赏花季期间,在2023年春季“旅行蜂向标”中,贵阳跻身“春季热度涨幅最高城市目的地”前十;“五一”假期,在旅游平台榜单中,“美食游”热门城市贵阳位列第8;端午期间,在旅游平台马蜂窝发布的“端午避暑”全国热门目的地中,贵阳的热度位于第三;暑假期间,在“中国生态旅行推荐榜”中,贵阳登上“避暑度假推荐榜”榜首;在炎炎夏日中,贵阳凭借清凉优势上榜中国十大“大美之城”,入选2023避暑旅游优选地。同时,由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爽爽贵阳城市品牌宣传推广及其产业链打造》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2年国内旅游宣传推广优秀案例。

在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中,贵阳贵安正奋力推动旅游产业化和文旅高质量发展。据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贵阳贵安将紧扣“强省会”战略,按照旅游产业化“一二三四”发展思路,聚焦擦亮“爽爽贵阳”品牌,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坚持市场化、项目化、专业化、国际化四大导向,加快做大旅游产业总量、做优旅游产业质量,全力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名城,全方位提升“爽爽贵阳”的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度。(董容语)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