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凯里视窗

凯里:基层治理精细化 打造政通人和的人居环境

2023年08月25日14:07 |
小字号

自精致管理行动开展以来,凯里市进一步强化善治共治,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精细化,通过“四个联”,打造政通人和的人居环境。

推进物业党建联建联治。强化物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市委、市政府部署成立物业行业党委,组建由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党建工作专班,配齐办公设备和专职人员,完善物业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目前,召开全市物业行业党建工作调度会3次、物业行业联席会议2次、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8次,纳入台账管理的74家物业企业建立党组织12个,选派45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指导。

搭建居民联建共治平台。引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充分联动居民力量强化居民自治。现已有124个住宅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开展日常工作。

搭建社区党建联建平台。整合社区资源,根据不同小区实际情况分类打造党建品牌,凝聚“双报到”党员、社区民警、青年志愿者、辖区党组织等多方力量,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推动小区治理持续向好。

目前,全市34个社区已吸纳“红管家”1.2万余人。光明社区以“2+1+3+N”城市党建模式,有效破解破产企业安置小区治理难题;大十字街道假日广场小区“社区红管家”,社区党组织与新引进的天晟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党组织同向发力,推动小区治理从“五难”“五差”向“五好”转变;城西街道在附中宿舍、公路局小区、老市政府宿舍等老旧小区推进“邻里同心圆”治理新模式,引导共同参与解决老旧小区难题。

建立“三方”联动议事机制。印发《凯里市党建引领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调运行议事规则》,建立“三方”协调议事机制,推动符合条件的5名物业服务企业党员负责人、8名业委会党员负责人与社区党组织成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最大化调动“三方”积极性,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

目前,已召开议事会、院坝会562次,解决飞线充电、垃圾清运、停车难、不文明养犬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550余个。(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