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执行医药集采以来为患者节约药品耗材费用逾12亿元

2023年08月17日08:53 |
小字号

冠脉支架由均价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降幅超过90%;高血压患者需长期服用的氯沙坦钾氢氯噻嗪片(12.5mg)从7.49元/片降至0.27元/片,降幅达96%……8月15日,笔者从贵阳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从2020年集采开始至今,已为患者节约药品耗材费用12亿余元,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购药负担。

自集采开始以来,贵阳市医疗保障局不断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采作为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的重要改革突破口,强化组织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进入集采平台上报中选药品需求量,确保集采工作顺利推进。对不按规定采购的公立医疗机构,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加强督导,并将通报抄送市卫生健康部门和市纪委派驻市医保局纪检组,共同监督规范采购行为。

同时,定期对医疗机构集采药品的采购进度、完成情况、药品耗材执行价格进行监测,坚持月通报制度。截至目前,已形成药品、医用耗材集采监测通报共11期。加强对中选和非中选药品医用耗材使用情况的监测,对报量不精准、报量不完成、只采购不报量等问题进行精准分析,组织各地医保局及时核查处置,督促医疗机构限期整改。

据悉,集采以来,贵阳市医疗保障局共落地执行国家、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药品529个品种,平均降幅59%;医用耗材22种,平均降幅64%。其中,执行国家组织药品集采8批次333个品种,主要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和重大疾病用药;高值医用耗材3类12121个,包括冠脉支架、人工关节等心脏介入类、骨科类耗材,群众就医购药享受了更多“团购价”,切实减轻老百姓负担,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常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