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荔波视窗

荔波县统计局“多点发力”提升农业统计服务水平

2023年08月15日14:15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农业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客观真实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荔波县统计局“多点发力”提升农业统计服务工作水平,助推农业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本固基,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及时梳理农业统计工作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和报表报送过程中出现的共性问题,针对性制定年度农业统计业务培训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召开会议开展业务培训,对数据质量较差、统计基础薄弱的乡(镇、街道)采取重点培训或面对面现场培训指导,并收集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培训的实效性。2023年以来,开展农业统计集中培训6次,实地深入基层一线重点培训指导10余次,通过QQ、微信、钉钉、电话等渠道开展业务指导50余次。

质效并举,筑牢数据质量屏障。强化“即报即审”,采取人工审核与程序审核相结合的方式,严把数据质量审核关,建立分错误类型、分报表类型的问题清单反馈给基层统计人员,帮助其查清问题所在,第一时间核实整改。数据上报结束后组织人员深入现场核查,对于上报数据与核查数据存在误差的,及时核实了解,确保数出有据。2023年以来,共反馈问题清单100余条,目前已全部核实修正。

聚焦难点,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到各乡(镇、街道)和统计员及经营主体面对面交流,了解经营主体生产经营情况和统计员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及时帮助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梳理好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同时,现场为统计人员讲解统计指标填报要求和注意事项,加强与统计员和经营主体的联系,耐心听取他们的诉求,增进情感之间交流,提升统计服务工作水平,增强乡(镇、街道)统计员及经营主体对农业统计工作的支持配合。(荔波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