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贵安出台九项举措 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2023年08月09日08:51 |
小字号

8月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贵安新区办公室印发《贵阳贵安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

印发《措施》,旨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重大决策,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部署要求,巩固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态势,促进贵阳贵安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此次共推出九条具体举措——

降低开发成本。对2023年8月1日至2024年7月31日内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未达到配建规模或不具备配建条件的新建改建居住区,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贵阳市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以资代建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明确的收费标准,减半收取教育配套设施“以资代建”资金,并纳入土地出让金。

优化规划审批。对大、中运量公共交通站点周边500米内新建商住项目,其非经营性养老服务和社区服务用房、配电房等公益性公建配套设施,不计入容积率计算。对大、中运量公共交通站点周边500米外新建商住项目,其非经营性公益性公建配套设施计入非住宅部分。推进“第四代住宅”试点建设,对两层通高的阳台按20%计入容积率,三层通高的不计入容积率。对靠近轨道站点周边且在15分钟生活圈内的新建项目,可按照住宅每户0.7个车位、商业商务300平方米1个车位进行配置。

合理调整结构。对已出让尚未建设的非住宅商品房项目,在完善公建配套设施的前提下,允许按程序申请调整性质用于住宅或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教育产业、体育产业等用途开发建设,促进非住宅去库存;对未出让建设用地,结合市场发展需求,优化规划条件,合理确定商住比例。

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对云岩、南明老城区(一环以内)被征收房屋,取消不高于800元/平方米的安置补贴;加强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管理,定期公布二手房市场交易价格,为房地产评估机构客观、公正开展房屋征收评估提供参考依据,确保房屋征收评估价格公平合理。出台异地安置实施细则,鼓励被征收人到贵安新区异地购房安置或等价实物安置,推动“疏老城”与“建新城”有机结合。

《措施》还从支持诚信优质企业发展、提升政务服务、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加大商业贷款支持、支持避暑类地产发展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商昌斌)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