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

贵州大方:果木村大棚产业创新收 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2023年08月08日14:40 |
小字号

辣椒压弯枝头叶,田间阿姨笑弯腰。大方县兴隆乡果木村大棚辣椒产业迎来了大丰收,田间地头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奏响了乡村振兴“椒”响曲。

兴隆乡果木村大棚产业基地罗杰摄.jpg

兴隆乡果木村大棚产业基地。罗杰摄

“看我们的辣椒又大又嫩,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好的辣椒!”当地务工村民杨仲文手速飞快,边摘边向众人展示。他手中小小的辣椒不仅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务工的机会,也是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的幸福来源。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遥望兴隆乡果木村大棚基地,务工村民在整齐排列的大棚间穿梭忙碌。辣椒产业负责人魏琴介绍:“我们通过租赁大棚的方式在这里发展辣椒产业,因地制宜,关注市场需求,选择适宜当地气候土壤的辣椒品种,种植过程中对村民加强培训,终于见到了这番硕果累累的景象。”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 罗杰摄 (2).JPG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罗杰摄

同忙碌的村民交谈,他们一边采摘一边说:“不知道这辣椒怎么长的,从没见过这么好的辣椒,在这里干离家又近,既可以照顾小孩,还能有不错的收入。我每天的工资平均在100元左右,一个月做下来差不多有2600到3000元的收入,比之前在家什么都做不了好多了。”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 罗杰摄 (4).JPG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罗杰摄

大方县兴隆乡因地制宜,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相关公司在大方县兴隆乡发展农业种植产业,合理整合当地资源,带动当地农户致富增收。2023年4月,400余亩羊肚菌产业刚结束采摘,为有效利用土壤肥力,推进生态种植,加强产业轮作种植,大棚修整备肥后便开始种植辣椒产业。兴隆乡党委书记杨力说:“大棚的租赁在羊肚菌项目实施以后,我们将资产委托村委会管理,产生相应的租赁租金收益,其次在今后的各类租转中,首先得保障项目实施能够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项目的分红能够利益联结农户。这样不仅可以壮大我们村的收入,还能够培养部分职业农民,培养一些市场经营主体,吸纳更多当地农户从事相关种植,为我们村的人才振兴和产业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 罗杰摄 (8).JPG

兴隆乡果木村辣椒产业。罗杰摄

据了解,果木村产业大棚基地每天用工量约30人左右,每人每天务工工资100至150元不等,每人每月收入约2500至3000元,上半年已带动当地务工村民增收近60万元。调整当地产业结构,不仅能为当地村民带来先进种植技术,实现农产品丰产丰收,还能充分发挥种植基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振兴产业名片,成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的好招牌。(罗杰、李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