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简嘎乡:采取三项制度 推进干部作风能力大提升

2023年08月08日09:47 |
小字号

为提升干部能力素质,着力破除干部“内卷”“躺平”“佛系”乱象,镇宁简嘎乡立足工作实际,以制度之“治”,提机关治理之“效”,着力锻炼年轻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综合能力素质,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如山、挺纪如铁的干部队伍。

建立讲台制度,突破“语言关”,让干部开口能讲

制定完善《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方案》,采取“轮流讲+案例引+领导评+事后论”的模式,在每周例会上面对全乡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实际分享政策理论、业务知识、工作心得。利用平台倒逼干部不断通过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和业务理论水平,练就“能说会道”的真本领、硬功夫,助推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方案印发后,已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活动4次,涉及办文办会、党建、招商引资等方面,切实达到了“一人带动、全员受益、经验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建立信息公开制度,突破“写作关”,助力干部提笔能写

我们制定了《信息考核工作方案》,并由党政办公室将工作安排“派单”至全乡干部职工。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或完成质量差、有抄袭情况,我们将给予处罚,并定期在全乡范围内公示晾晒。同时建立奖励机制,上报信息被中央、省、市、县级采用或被主流媒体转载的,给予不同程度奖励,形成了“要我写”到“我要写”的转变。方案实行以来,干部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写作水平明显提升,机关工作风采得以良好展现。

建立考核制度,突破“作风关”,促干部遇事能办

制定完善《干部职工考核实施方案(试行)》,从干部考勤、勤俭节约、问责机制等方面入手,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用工作成效来检验,旗帜鲜明为敢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制度建立以后,迟到早退现象减少了,团队意识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增强了,工作效率显著提高。(黄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