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独山视窗

独山鄢家山安置区:圈圈融合 融入15分钟生活圈

2023年08月04日15:39 |
小字号

近年来,独山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断推进建设移民搬迁群众“15分钟生活圈”,生活圈更加个性化、多元化和特色化,基层治理能效大幅度提升,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在鄢家山安置区,清晨的阳光普照大地,一栋栋法式建筑泛着金光,绿茵茵的草坪生机勃勃……

小小“微田园”让搬迁群众耕耘起了自己的“新生活”。

小小“微田园”让搬迁群众耕耘起了自己的“新生活”。

7点30分许,社区里响起了黄埔幼儿园传来的欢快童谣,家长们在音乐的陪伴下将孩子送到了幼儿园门口。“从家里走路到幼儿园只要8分钟,再去上班时间都还很充裕呢。”叶小芳是移民搬迁户,同时也是社区的一名后备干部,她口中的幼儿园,是在广州市黄埔区的帮助下,建成的一所现代化幼儿园。

鄢家山黄埔幼儿园作为东西部协作广州对口帮扶项目,建设以来,解决了鄢家山易地移民搬迁及周边村寨400余名适龄幼儿入园问题,同时配备现代化教学功能室和优秀教师资源,使社区里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和优越的教育环境。

鄢家山黄埔幼儿园。

鄢家山黄埔幼儿园。

“社区有了幼儿园以后,每天走路就可以接送小孩,不仅方便,还很放心。”叶小芳说,2018年从基长镇林盘村搬迁到鄢家山社区以来,周边日新月异的变化让她感慨万千,随着社区规划越来越好,农贸市场、便民超市、社区医院、社区警务室、储蓄银行、快递服务等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社区里转一圈,就能解决买菜、办事、看病等问题。

15分钟是时间尺度,衡量的却是居民生活便利程度和生活质量。在安置区凉亭内,笔者看到,几位老人正享受午后休闲时光,大家围而坐之,或是闲谈聊天,或是放声歌唱,氛围融洽而热烈。

鄢家山黄埔幼儿园良好的教育环境。

鄢家山黄埔幼儿园良好的教育环境。

为了给搬迁群众提供更好安居环境,鄢家山社区“因圈施策”,积极争取中央、东西部协作资金建设社区服务中心、卫生室和基础配套等项目,完善社区综合服务、医疗卫生等功能,同时,新建活动广场、社区大门、酒席中心、生态停车场、公厕,新增充电桩、消防安全文体器材等基础设施,布局智慧社区,进一步提升社区宜居环境,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

生活的便利与高质量,提升的是群众幸福感,而就业生活圈却是搬迁群众赖以生存的根本。

压线、包边、缝纫……走进位于鄢家山社区的贵州钧裕皮具有限公司内,伴随着一阵阵缝纫机的哒哒声,工人们正分工有序,将一片片布料组合制成一个个款式新颖的箱包。

“车间建到家门口,不用在外奔波,既能挣钱还能顾家,干起活来心里也踏实。”贵州钧裕皮具有限公司员工韦良会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高兴地说。

为保障搬迁群众稳定就业,鄢家山社区利用广州市黄埔区帮扶资金建设了3000平方米就业帮扶车间,招引广州企业从事箱包生产,为社区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工厂”。公司采取保底+计件工资形式,柔性管理,有效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增收。

工人们正分工有序。

加工车间分工有序。

同时,鄢家山社区还建成了食用菌房24间、创业商铺50间、帮扶车间3栋、微型菇房15间、帮扶基地20亩、农贸市场、农产品初加工车间等产业配套项目,并将创业店铺、帮扶基地、电商服务站等以相对优惠的价格出租给社区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让搬迁群众切实享受到“下楼上班、上楼回家”的15分钟就业生活圈。

此外,个性化服务生活圈也获得了搬迁群众的频频点赞。鄢家山社区有搬迁户1589户6911人,许多群众从深山搬迁而来,一直以来养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规律,农耕习惯也保留了下来。

为了让搬迁群众在新的家园找到归属感,社区根据群众需求,将安置区内闲置的20余亩土地进行整平规划,创建“微田园”,让搬迁群众栽种果蔬。

在安置区凉亭内,几位老人正享受午后休闲时光。

在安置区凉亭内,几位老人正享受午后休闲时光。

“自从签领了‘微田园’以后,我就在上面种了一些豇豆、西红柿等,现在我都很少去菜市场买蔬菜咯!”刚从“微田园”采摘豇豆回来的罗遵应告诉笔者,从麻尾搬迁到鄢家山社区以后,离开了常年劳作的土地,还真有些不适应,现在有了土地,几步路的工夫就可以到自家园子种植,非常方便。

“微田园”的建设,不仅为社区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农家情趣,更解决了群众对土地的依恋,留住了搬迁群众的乡愁,同时,也丰富了大家的“菜篮子”,小小“微田园”让搬迁群众耕耘起了自己的“新生活”。

“下一步,我们社区将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通过‘三带’做法,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认真倾听社区群众的所盼所需,以群众生活便捷度和幸福感为标尺,持续开展老年人集体过生日、四点半学校陪伴等活动,提升搬迁群众的融入度、幸福感。”鄢家山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赵远盛说,社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水平、加强社区就业创业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将鄢家山社区打造成为宜居便民、多元复合、美丽健康的社区生活圈。(图/文 雷磊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