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镇宁视窗

镇宁公安:用“绣花功夫”编织群众夏季安全网

2023年08月04日15:59 |
小字号

民警进村入户和到田间地头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民警进村入户和到田间地头进行安全知识宣传。

安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为有效防范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筑牢社会安全屏障,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始终坚持以“预防为主,突出重点”的理念,用足“绣花功夫”,做实夏季安全源头预防。

到群众玩水、游泳的地方开展巡查宣传。

到群众玩水、游泳的地方开展巡查宣传。

预防溺水全面周到

“暑期这段时间,请大家一定要管好盯好自家孩子,不要到河里去玩耍,山再高可以慢慢蹬上去,水就不同了,哪怕是浅滩,都可能存在溺水事故的发生,这是道理,也是常识。”这是丁旗中心派出所双龙山社区警务队民辅警针对暑假期间学生的安全问题进村入户宣传的一幕。

近段时间以来,镇宁公安为了预防出现溺水事故主动出击,以湖泊、池塘、河流等群众玩水、游泳的地方作为巡查宣传的主要区域,发现一起,阻止一起,宣传一次。同时,在群众喜欢游泳的地方摆放竹竿作为“救生竿”,以防不测。

“往年一到放暑假,寨子门口的河里都‘泡’满了娃娃,今年派出所的民警时常来到村里进行宣传和在河边巡逻,村里的老老少少都知道了安全的重要性,没有人下河游泳了。”江龙镇朵卜陇村群众王大爷对民警的“管得紧,管得好”表示要大力支持。

除了每天在朋友圈、社区平安群推送安全防范知识外,还要走街过巷地进行走访宣传.。

走街串巷地进行走访宣传。

矛盾纠纷及时化解

“既然是因为施工导致群众遭受损失,那我们就在合理合法的基础上把这个事情解决。”近日,一建设单位在本寨镇张家坝村施工,因未及时把挖出来的泥土运走,导致当晚下雨时泥土堵住排水沟,雨水进入张家坝村下中组张某家里,四间房屋被淹有一尺多深,同时损坏一个电烤炉。张某为此阻止对方施工,江龙中心派出所本寨社区警务队接到报警后,民警王成龙立即带队前往。经了解,张某家屋内布满了泥浆,对其造成一定经济损失。为了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民警当即召集双方进行调解,并于当天达成赔偿和解协议。

“当天发生的事情必须当天解决,当天实在解决不了的,那就给对方一个‘思考’时间,趁这个空隙,我们要及时上门做工作,用心用情去‘软化’当事人心中憋着的那股气,从而达到矛盾得到调解的目的。”有着多年基层公安工作经验的六马中心派出所良田社区警务队负责人蔡仁富认为,双方矛盾的产生,就像一根绳子打了个结,民警应找准打结的源头,主动把这个结解开。

在群众喜欢游泳的地方摆放竹竿作为“救生竿”,以防不测。.jpg

在群众喜欢游泳的地方摆放竹竿作为“救生竿”。

安全宣传不留盲区

“除了每天在朋友圈、社区平安群推送安全防范知识外,我们还要走街串巷地进行走访宣传,目的是达到家喻户晓。”城区中心派出所春风里警务站民警郑兴益认为对群众安全防范宣传是个“长期活”,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像读书一样,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同时,民警还进村入户和到田间地头进行安全知识宣传,提高辖区群众防溺水、防盗窃、防火灾、防电诈、拒酒驾等安全意识,以“小常识”说出安全的“大道理”,真正把安全二字“刻”在群众心里。

在良田镇董箐水库旁边的山坡上,有一户常年在山上培植蜂糖李的人家,良田社区警务队为了让其丰收后守牢钱包,民警驱车40分钟到山上为其讲解电信诈骗防范知识。

“经过我们不断宣传,我们辖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越来越高,到白马湖里游泳的人越来越少了,还有很多群众接到不明来电会主动打电话向派出所咨询对方是不是搞诈骗的,这一点着实让我们感到工作再辛苦一点,也很值得。”白马湖社区警务队负责人彭元龙说。(镇宁县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