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有回音 | 网友反映绿化树成“烦心树” 官方回复:逐步调整种植方向

2023年07月07日15: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凯里7月7日电 (顾兰云)“每到5月底6月初,凯里许多单位种植的绿化树——女贞树便会盛开雪白的细花,花香醉人,味道随风飘散,许多市民被动吸入后导致皮肤过敏,诱发疾病,危害健康。”近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市的一位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市内绿化树的种植情况。

该网友在留言中表示,凯里市区女贞树的栽植不仅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撒在地上的落花还给环卫工人增大了工作量。该网友建议,可将市内开花的女贞树移到城外或直接砍掉,换成香樟等树木。

网友留言。

网友留言。

收悉该留言后,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核实,并针对网友建议进行了详细回复。

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核实相关情况后称,在凯里城区部分人行道旁、行政单位及小区院落确有栽植女贞树。结合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实际来讲,女贞树是优良的绿化树种,用途广,可作为行道树或庭院树,也可作为绿篱,且经实践证明选择栽植女贞为城市绿化树的主要原因如下:

1、女贞树冠圆整优美,树叶清秀,终年常绿,生长快,遮阴效果好,适应城市气候环境;

2、女贞树抗寒冷力强,凌冬青翠,在严寒的冬季,展现坚贞不屈的风姿;

3、女贞树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在比较贫瘠的路段都容易成活,病虫也不易侵害。

4、女贞树适应性强,并对多种有毒气体抗性较强,可作为抗污染树种;

5、女贞树叶片大,阻滞尘土能力强,能净化城市的空气,改善大气的质量,在城市中是空气净化器,空气卫士。

官方回复。

官方回复。

针对网友提出“将城区女贞全部砍伐”的建议,凯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贵州省城市绿化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作出回应。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标明,城市规划区内的绿化树木,未经批准禁止砍伐、移植,确需砍伐、移植的树木,胸径在20厘米以下或同地点一次性20株以下的,由县级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批,并报上一级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备案;超过以上标准的,由市(州、地)人民政府(行署)审查后报省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核发许可证。同时,移植胸径较大女贞树会破坏树形及生长势,将投入较多的人力财力,在市级财政资金紧张的条件下,为保证城市绿化覆盖率,目前建议不进行砍伐和移植。在往后的绿化种植工作中,将逐步调整种植方向,逐步减少城区女贞树的栽植,在人行道旁增加四季常青的其他适用树种。

延伸阅读:女贞树,(简称女贞,学名:Ligustrum lucidum Ait.)木犀科,属常绿小乔木(亚乔木)或大灌木,高可达10米。叶对生,革质,卵形或卵状披针形,花小,气味芳香,密集成顶生的圆锥花序,长12cm-20cm;核果熟时呈紫蓝色,带有白粉,不可直接食用。女贞的花期一般是6月、7月份,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吸入这些花粉后,会产生过敏反应,花粉及果实掉落会让局部地面环境脏乱。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