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陈隽逸
2023年07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储青、摊青、杀青、揉捻、烘焙、风选……轻轻按下启动键,各台设备开始有序运转。这是贵州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的制茶“神器”——全电气自动化生产线。这是一条智能化、清洁化、可视化的茶叶生产流水线。

“茶叶品质好不好,温度控制也极为关键。电能够实现精确控温,避免燃料对茶品质、口感和茶色的影响。”公司经理刘明金介绍,电制茶将传统的生物颗粒燃料制茶、人工烘烤炒茶等加工方式转为电能机械代替,为茶企降低用能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改善车间卫生环境,还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提高了茶叶品质,还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2006年起,贵州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开始用电制茶,按双有机生态茶标准种植加工,建设2座有机茶叶加工厂,年产量达1500吨。“提前检查企业电力设备,可以避免电力故障影响茶叶加工。”南方电网贵州遵义凤冈供电局党员服务队一名队员说。

凤冈县以茶产业为富民产业,先后荣获“中国富锌富硒有机茶之乡”“中国十大最美茶乡”“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等称号。全县现有茶园50万亩,2022年茶叶产量5.7万吨,产值58亿元。现有287家茶叶加工企业,半数以上茶企用电制茶。

为保障茶叶生产期内的电力供应,凤冈供电局组织党员服务队对全县220多家茶企开展用电服务,对厂区供电电源、应急电源、配电箱、设备运行、“电制茶”设备等安全用电进行特巡特维,查隐患、找原因,同时详细了解茶企的生产情况、用电需求,宣传安全用电。

2021年以来,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累计新增电能替代项目55760个,完成替代电量121.13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标准煤39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7.83万吨。

贵州将持续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让“绿色化”贯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方面面。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7月07日 第 12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