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日报看贵州

各地特色龙舟风俗

2023年06月2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湖南汨罗

守仪式 祈顺遂

龙舟竞渡是湖南汨罗江畔一项历史悠久的端午活动。按照汨罗传统龙舟风俗,龙舟队在参加比赛前,会举行祭龙头、龙头点睛、龙舟上红、龙舟下水等一系列仪式。端午期间举行的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上,传统组队伍也都延续着这些风俗。

祭龙头,指的是各参赛的龙舟队一齐扛着龙头,上玉笥山屈子祠举行祭祀仪式。祭龙头后,还会为龙头点睛,祈求诸事顺遂,一系列仪式完成后龙舟才会入江参赛。

汨罗传统民间龙舟赛还会采用龙头凤尾“飞凫式”龙舟,一般由龙头、龙身、龙骨、凤尾4部分组成,外加桨和舵。凤尾一般由多根长竹片涂上红漆而成,龙舟划动之时,则可见到凤尾闪亮而动,平添几分美丽。

(本报记者 王云娜整理)

贵州铜仁

共参与 同欢乐

赛龙舟是贵州铜仁多民族共同参与的传统游艺体育活动。自古以来,象征着团结精神与拼搏意志的龙舟竞渡,便是铜仁最具特色的民间传统习俗之一。2011年,铜仁市赛龙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每年四五月间,各村寨的村民便将搁置了一年的龙船“油”上桐油,画上“龙纹”,安上“龙头”,下水操练。待到端午,铜仁的男女老少便早早聚在城南双江汇流处等候比赛。比赛开始后,一只只木制龙舟在河上穿梭争先,鞭炮声、呐喊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水上岸上热闹非凡,呈现出这片土地民族交融的欢乐景象。

每一次的龙舟赛,除了赛事本身的精彩吸睛外,也在“点龙睛”“抢鸭子”等一系列传统习俗中丰富赛事内涵,形成了多民族共同造就的祥和与安宁的龙舟水文化。

(本报记者 陈隽逸整理)

福建福州江田镇三溪村

夜赛航 寄乡愁

“自古龙舟日竞渡,独有三溪夜赛航。”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福建福州长乐区江田镇三溪村的夜渡龙舟赛拉开帷幕。鼓声响起,龙舟驶出,数十支船桨在水面上划出美丽的弧线,两岸观众欢呼声此起彼伏。

夜渡龙舟是三溪村的特色端午习俗。据传,以前三溪村民白天要辛苦劳作,到了晚上才有闲暇,于是白天外出劳作赶不上龙舟赛的人,傍晚一收工就趁着暮色挑灯竞渡。

不以竞技而以乡亲聚会娱乐为目的,每年农历五月初一到五月初五,出门在外的乡亲会赶回三溪村,拉上儿时玩伴组成一支支龙舟队,在灯火通明的江面上驭舟飞驰。龙舟夜渡没有比赛性质,男女老少都可以一试身手,因此它更像是一场久违的“老友聚会”,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成了外出的三溪人难以忘却的乡愁。

(本报记者 钟自炜整理)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23日 第 06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