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

坪寨乡:“三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年06月20日11:20 |
小字号

近日,六盘水市首届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技能竞赛及第七届青少年科技节系列竞赛已落下帷幕,坪寨乡庆马小学校集体和该校17名参赛小选手分别斩获市、区不同等次的优秀成绩,在获奖数量和层次上均表现突出,而庆马小学在此次竞赛中的良好表现正是坪寨乡教育工作成效的一个缩影。

着力抓服务保障,“软硬兼施”强基础。坪寨乡始终坚持在营造安全和谐校园环境和完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等硬件上下足功夫,切实抓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夯实硬件。近年来,坪寨乡先后完成幼儿园3处校中园建设,提质改造幼儿园1所,新改建学校1所;完善中学多媒体广播室、运动场等设施设备,从整体上改善校园硬件设施,为师生提供良好的校园环境;二是扎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制定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劝返复学工作方案,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党政管、部门清、乡村找、学校保、家长防“五位一体”工作体系,持续开展核查劝返工作;三是营造良好学习环境,持续提升软件。落实学生安全保障。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学校负主体责任、中心校负监管责任、乡党委政府及区教育局负领导责任”的要求,拟定坪寨乡学校及周边环境综治安全工作方案,按照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制度,落实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制度,定期开展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为学生安全保驾护航。

着力抓师资培养,德能兼备强能力。坪寨乡坚持把培养一批教学技能强、师德师风正的教师作为推动教育教学的主抓手,深入优化辖内学校师资结构,督促学校以培育优秀教师带动学生成长成才为目的,在教师队伍建设、涵养师德、优化教育教学理念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一是提升师资力量。出台教学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教研队伍,在抓好教师备、教、批、辅、考、研六个环节工作的同时,有效开展集体备课,资源分享、示范课、研讨课、优质课等教研活动,助推教师专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涵养师德。在日常开展教学的同时,突出重点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发挥好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教师的重要作用;三是优化教育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转变原有“分数为上”的教育理念,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中小学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和“道德讲堂”等活动,为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人生观。

着力抓素质教育,全面发展促均衡。坪寨乡以聚焦学生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在抓实教学质量的同时,探索出一条特色教育道路,从学生兴趣爱好入手,培育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特长,培养学生技能,坚持全面育人,全面发展。近年来,各学校在除开办国家规定的课程以外,根据现有条件,开展了包含“动力飞机”“涂装木屋”“建筑模型”等相关兴趣社团活动,通过选优配齐专业指导教师,组织开展技能课堂,用科学系统的技能知识进行专业讲解,引导学生发掘自身特长,用兴趣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学生特长与学习得到“双向奔赴”,为深入推进坪寨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提供了坚实力量。2023年,箐马村庆马小学荣获劳动教育技能竞赛集体区级一等奖、市级三等奖,17名学生荣获区级、市级一二三不同等次奖项。

下一步,坪寨乡将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走深走实,兴办有品质、有温度、有特色、让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为乡村振兴人才振兴贡献坪寨力量。(水城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