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

印江县税务局:涉农税惠勤“滴灌” 培育木耳小“明星”

2023年05月30日14:10 |
小字号

初夏时节,山河向暖。在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脚下的印江自治县木黄镇,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晓走进生态智慧农场出菇大棚,打开手机上的智能化生产基地控制系统APP,逐一监测棚内温度、相对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确保生长环境符合新选育的黑木耳品种栽培条件。

“培育木耳新品种就像养孩子,既要讲方法又要有耐心。你看,这3种木耳就是我们经过实验室培养基筛选分离纯化、恒温培养箱培育、露天和大棚培育的流程,耗时近两年完成栽培试验,才选育出的新品种,它们适应本地气候,是公司产品中的‘小明星’”。指着棚内新上架的菌包上长出的木耳菌丝,李晓说道。

国家税务总局印江县税务局“税务助农分队”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国家税务总局印江县税务局“税务助农分队”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辅导。

“除了耗时耗力更耗钱,所以这次成功也有税务部门税收优惠的直接支持助力。”梵天菌业公司总经理刘兵补充道。在2022年4月国家税务总局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税务局开展的一次涉农企业大走访中,税务干部了解到公司计划采购-85°超低温冰箱和高速离心机等专业设备用于黑木耳新品种研发,当即进行了详细的税收政策宣传,鼓励企业大胆采购设备,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并指导纳税人填写相关资料,帮助企业享受了147万元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此外我们还享受了农业生产者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的政策,2022年免缴增值税及相关附加税费79万元。”刘兵表示,国家在农业领域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让公司坚定了依靠科技力量扎根农业、振兴乡村的信心。

2022年以来,印江县税务局全面梳理农业领域相关税费政策,细分税费种类、优惠内容、办理流程等具体内容,编辑成农业领域税收政策“口袋书”,通过税企联络群、电子税务局等渠道推送相关纳税人,并实时征求和解答纳税人理解政策过程中的疑点和难点问题。该局还成立“税务助农分队”,建立常态化走访机制,实地解决纳税人在线上提出的困难问题,确保税费优惠红利直达企业。2022年该局共为全县500余户涉农企业减免税费955万元。

“涉农企业多数办在农村,距离较远,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远程视频的形式,开展‘共享帮办’服务,与企业无障碍沟通,提供响应更快速的税费辅导服务。”印江县税务局局长李树学说道。(文/图 田江韬、田尧、杨淑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