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科研成果实现就近就地转化

2023年05月30日15:0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E2产业数字馆B12展位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这是我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成果演示。”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设置好程序,按下启动键,传送带上未插盘的打火机,经过机器一系列智能化、自动化工作过程后,就能自动完成插盘工作。

这一幕,是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贵州电子信息职院”)最新的校企合作创新成果之一——打火机高速自动插盘机。

展区一角。

展区一角。

“之所以能实现智能化、自动化操作,是因为打火机高速自动插盘机通过高速视觉移动定位,实现产品的自动运输、自动检测、自动识别、自动排列。”,工作人员坦言,这不仅能提升打火机插排生产效率,而且降低了人工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益和打火机产品品质。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党委副书记黄思齐说介绍,打火机高速自动插盘机包括视觉系统、机械传动系统、伺服驱动系统和PLC控制系统。视觉系统通过图像识别,定位并抓取移动中的打火机,将打火机送入排序机构中实现自动插排。

据了解,该设备由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加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是黔东南州科技支撑项目研究成果,目前正处于第一代产品的试用阶段,其工作效率已经达到同行业领先水平。

展区一角。

展区一角。

近年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逐渐成为高职院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

黄思齐表示,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多渠道搭建校企供需对接平台,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方式,有效实现了学校科研成果就近就地转化、孵化。

在现场,除了打火机高速自动插盘机外,贵州电子信息职院还带来了服务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视觉引导自动锁螺丝机。

视觉引导自动锁螺丝机为更进一步提高生产的柔性和自动化程度而研发,其通过视觉定位引导、各类电器及气动元器件协同,实现螺丝的自动输送、拧紧、检测等工序,达到螺丝紧固工序简化、生产全自动化。

贵州电子信息职院智能制造系副主任常开洪介绍,该设备由台架、视觉相机、镜头、光源、XYZ轴、工控电脑、显示器、伺服电机等组件组成。通过设有的X轴模组、Y轴模组和Z轴模组之间的相互配合,实现对送钉机构的立体移动。同时通过设置的视觉装置,进一步保证送钉机构的精确定位,大大增加了待加工工件的锁螺丝质量,实用性强,可靠性高。

据了解,该系列设备由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贵州弘恩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已经应用于华阳电器公司、万江机电公司等贵州本地企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贵州电子信息职院依托良好的研发实力和诚恳的合作精神,与贵州凯晟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10余个产品的合作意向。由双方共同挑选理论功底深厚、研发能力强,特别是高度负责的有敬业精神的人员成立项目攻关组。项目组的老师和公司工程师经过努力研发、调试和加工,共同开发出了智能按摩椅、智能储物柜、多功能定位装置、集成灶控制板、迷你便携式蓝牙音箱、机顶盒等多项电子产品及模块,并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未来,贵州电子信息职院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与校企合作,以期实现更多成果就地转化、孵化,并不断夯实学院内涵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开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黄思齐表示,学院全体师生将勠力同心,争取在2023年底,将学院建设成为一所“引领贵州职业教育改革,支撑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在大数据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领域人才培养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高职院校。(贵州电子信息职院)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