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铜仁石阡:“五老”乐学成新常态

2023年05月26日15: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成林、大刚,你们过来了呀,快请到屋里坐。”日前,笔者随石阡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办公室负责同志给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谭文衡送学习资料。主人招呼坐毕,一番寒暄之后,谭老的老伴端上来了热茶、瓜子、水果……

谈到给老同志送学习资料,还得从今年三月初,石阡县委组织部第三党支部换届选举后,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时说起。在集中学习后,支部的几名退休老同志谈到了他们的想法,希望能多学习一些党的理论方面的知识,来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充实他们的精神世界,涵养他们的政治品格。

“学习能让人快乐,更多的是充实生活、涵养品格、收获智慧。”谈到学习,该县退休干部曾应国颇有心得。“我关注的更多的是全国、全省有关与老干部工作相关的内容,我们得把这些政策理解透彻,将党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其他退休老干部、老同志。”

石阡县退休老干部曾应国向笔者谈起学习给他退休生活带来的乐趣。李大刚摄

石阡县退休老干部曾应国向笔者谈起学习给他退休生活带来的乐趣。李大刚摄

“我每天是新闻必看、贵州新闻必看、铜仁新闻必看。”石阡县委组织部退休干部熊德江多年养成了看新闻、看报刊杂志的好习惯。“如果你不学习,不看新闻,你就不了解国际国内的大势、时事,思想可能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

“我们必须要加强党的理论的学习,要学懂弄通悟透,并把它与省、市、县情融会贯通,也对我们到学校、到社区去开展宣传宣讲有很大的好处。”在该县今年第一次关工委主任办公会上,关工委主任杨世和在安排部署工作时作出明确要求。

“我们去给中小学生讲,不能干巴巴地讲理论,这样就非常空洞,他们是很难理解其中的深刻涵义的。”石阡县关工委副主任蔡赐祥道出了进学校宣讲,必须要做好理论学习并能融会贯通,使之转化为通俗易懂、便于记忆、容易理解的大众化语言。

学习是制胜的法宝。对于石阡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来说,唯有长期主动学习,唯有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并使之转化为开展宣讲的思想源泉,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使党的惠民政策深入民心、党的正确领导深得民心。

“你比如说,我们去学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党爱国表忠心,爱家爱校表诚心;热爱劳动献苦心,多做好事献真心;尊敬老师献敬心,团结同学献爱心;努力读书下决心,脚踏实地守初心……”言谈之间,蔡老将他宣讲的内容融化成这样简单的几句话,既便于理解,又通俗易懂。

“你再比如说,我们到村组群众中去宣讲:贪玩好耍学不得,好吃懒做要不得;打牌赌博搞不得,偷鸡摸狗干不得;拉帮结伙做不得,打架斗殴动不得;胡言乱语说不得,胡作非为干不得……”受众不同,蔡老宣讲的内容也就不同,但他却是胸藏丘壑、信手拈来,让人听之耳目一新、侧重分明。

今年以来,石阡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室结合服务对象和“五老”服务广大青少年实际,把“五老”主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学习上级主管部门相关精神,纳入了支部学习、老干部工作会、关工委工作会、老年教育工作会的重要议事日程,会前组织集中学,会后倡导自主学,广大干部职工和“五老”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石阡县委组织部老干部管理办公室向老干部、老同志发放各种杂志、书籍580余本。(图/文 谭文斌)

(责编:敖嘉钰、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